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学术研究

Art practice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究 > 正文

福建师范大学蓝雪霏教授做客音乐学院讲学

2018年01月04日 10:25 徐倩 点击:[]

2018年1月3日《台湾少数民族音乐暨屏东县泰武小学排湾民族音乐文化传承教育》学术讲座在音乐学院成功召开。音乐学院资利萍副院长、匡君副院长、吴安宇、吴静、姚小兰老师等出席此次讲座,此次讲座由音乐学院向华老师主持,

在讲座上,蓝雪霏教授不仅介绍了台湾多样的民族音乐文化;其民族音乐文化怎样融入课堂做了详细的讲解,讲座后与学生互动共同讨论音乐问题。这使同学们了解到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博大精深。加之,在全球化的浪尖中,也使同学们树立起保护民族的传统音乐文化多样性的意识。在学习与引进西方音乐文化理论的同时,蓝雪霏教授强调要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自己传统音乐文化的基础上,一面学习西方先进得音乐理论,一面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进行创新,不断提高自身音乐文化水平,弘扬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在学术态度上,蓝雪霏教授以台湾学者对自身音乐文化的传承为例,提出“文化大树是根”的口号,激励同学们发扬与传承音乐文化。

蓝雪霏教授的讲座使同学们学习到了丰富的传统文化知识,树立弘扬和传承传统音乐文化的精神。激发了同学们对传统音乐文化的兴趣,促进了学生形成和发展民族意识与爱国主义情感的核心素养,从而更好地传承、发扬与创新我国的传统音乐文化。此次讲座受到了院里院外老师及同学的一致好评,反响热烈!

蓝雪霏个人简介: 

蓝雪霏,女,福建省漳州市人。现任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副会长、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理事。

976年毕业于福建师大艺术系音乐专业;七十年代末以后在刘春曙研究员手下担任《中国民歌集成.福建卷》副主编并参加李焕之主席任主编的民歌集成台湾卷编辑工作,长年受教于武汉音乐学院杨匡民教授。1991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音乐系中国民歌研究专业,获该校文学硕士学位,导师方妙英教授;1997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中国传统音乐理论专业,1998年获该校文学博士学位,导师袁静芳教授。现任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副会长、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理事。

 

 

 

 

 

 

 

 

 

上一条:音乐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下一条:panta.Q——独立音乐人的音乐独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