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学术研究

Art practice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究 > 正文

音乐学院研究生赴常德市育英小学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18年09月04日 11:30 陈俊利 点击:[]

为弘扬美育精神,推进中小学艺术文化教育同时在实践中检验与提高我校音乐学院研究生的专业水准和教学能力。在音乐学院党支部书记罗嵘、副院长夏雄军、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牟洋及研究生党支部的精心组织和带领下,音乐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赴常德市育英小学展开了两期(710日—716/ 825日—831日),共计14天的暑期教学实践,并于91日成功返校。

实践团于79日抵达常德市育英小学,育英小学罗玲校长等校领导热情接待了实践团全体成员,随后双方展开学情交流会,育英校方向实践团一行介绍了学校艺术团的规模、水平等详细情况,实践团学生代表随即就团队介绍、学情分析、教学规划等与育英校方做了系列汇报和交流。                      

710日,音乐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在育英小学正式展开教学实践。据悉,此次实践团成员来自合唱指挥、钢琴、扬琴等五个不同专业,在育英小学开展少儿合唱扬琴基础音乐理论等多个模块的教学和艺术指导。

育英小学作为湖南省音协合唱专业委员会少儿合唱艺术教育基地,合唱教学是此次实践的重要部分。育英小学已组建两个童声合唱团,两名负责合唱教学的实践团成员根据两团的不同情况,分别制定训练计划,精心挑选曲目。经过14天的排练,两个合唱团最终呈现了《Come to the music》、《西风的话》、《太阳-熟透的苹果》、《让我们荡起双桨》共四首不同风格的经典童声合唱曲目。

扬琴社团也是育英小学艺术团的特色社团之一。实践团成员在初步了解了孩子们的理论和演奏技法水平后,锁定教学重点,着重强化乐理知识、教授进阶的扬琴技法,并选择了《喜洋洋》《小苹果》两首换欢快童真的二重奏乐曲进行排练和表演。团队成员在教学中注重学生共性要求与个性发展的结合,除统一的扬琴知识讲授外,在课堂、课后积极走近每一名学生,与家长沟通,充分了解学生,且对每名学生进行单独的扬琴辅导,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除技法类教学和排练外,识谱教学、乐理课程、元素性音乐等教学模块始终贯穿在各个音乐课堂。活泼的教学方法、有趣的音乐游戏让学生乐此不疲,从多个方位感受音乐、学习音乐、享受音乐,将快乐的音乐种子,种在了学生的心中。

此次研究生暑期实践在我院领导和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育英校方的全力支持,实践团队的全体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此次实践不仅加强了我院与对口艺术实践基地育英小学的交流,还有效促进了我院研究生教学能力的提升,为打造我院研究生党支部艺术实践的品牌特色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一条:著名作曲家杨青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下一条:音乐学院举行《现实题材舞台剧创作十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