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学术研究

Art practice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究 > 正文

音乐学院开展2018年新晋导师培训

2018年12月13日 15:28  点击:[]

20181022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作曲技术理论方向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党总支书记张巍老师应邀在长沙市枫林宾馆进行《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专题讲座。会议由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匡君教授主持,特邀参会专家有: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余伟良处长、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杜继军老师、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夏雄军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代表、新晋导师、青年教师代表与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

匡君教授为讲座致辞,他代表学院对张巍教授莅临我校举办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匡君教授表示,本次讲座对我院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等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之处,希望我院教师充分利用这次学习机会,在培养学生专业能力与教育教学水平等方面进行新思考。

张巍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从教经验与上海音乐学院学科建设的部分思考,并列举了近几年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领域发生的重大事件。在国家政策方面,张巍教授提到了2014年的全日制与在职研究生并轨培养模式、2015 “两校一市”的综合改革试验,并由此论述了研究生教育与社会对接的重要性。

在学科建设方面,张巍教授认为其核心在于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的改革。他首先谈到了音乐学科要思考所培养人才如何与社会需要对接,从而解决人才培养过剩的问题;并论述音乐学科的硕士培养由学术硕士向专业硕士转变的趋势现象,科学的回答了比例调整后的问题。同时,他认为研究生教育仅是水平高低的表征,学科是知识体系的构建,是创新体系的构建,亦是管理体系与服务体系的构建。最后,张巍教授就学校团队改革建设问题进行讨论,认为师范类院校团队建设应突出教学性与工具性。

本次讲座整体气氛良好,张巍教授不仅在学术方面对我院青年教师给予了指导,同时老师们就学科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赵书峰一行赴江永、江华挂牌“音乐与舞蹈学田野考察基地”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大师课系列——《探索中国民乐在美国的普及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