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教学成果

Art practice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成果 > 正文

音乐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2018年01月05日 17:48 任雅媛 何文君 蒋萍 董宇琪 点击:[]

  

音乐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系列讲座——《歌唱家初等教学曲目的意义》与《俄罗斯作曲家创作中的冬季》,于1月4日晚上在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和乐楼108教室举行。此次讲座是由俄罗斯下诺夫哥德格林卡国立音乐学院别尔任斯卡娅·斯维特拉娜·伊万诺夫娜教授与霍赫洛娃 塔季娅娜·阿列克桑德罗夫娜教授主讲。音乐学院中外合作班全体同学到场听讲。      

上半场伊万诺夫娜主要向学生介绍了俄罗斯早期民族音乐的声乐作品,并特别介绍俄罗斯两位有代表性的作曲家。她讲述了两位俄罗斯作曲家创作歌曲的背后的故事,并在讲座期间向学生用歌声将歌曲所要表达的内容演绎出来。

后半场霍赫洛娃主要讲述了冬天对于俄罗斯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季节,没有四季分明,一年之中半年都被白雪覆盖,所以冬天有多种多样的活动,也有很多关于冬季的童话故事。因此,冬天不单单只出现在作家诗人的笔下,也被俄罗斯的作曲家所热爱,将冬天这一素材用在很多音乐作品,很多音乐形式当中,比如《胡桃夹子》、《黑桃皇后》、《叶甫根尼奥涅金》都是柴可夫斯基的著名作品。讲座期间还提到了一位老太太最喜爱的作曲家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并介绍了他的著名歌剧《雪姑娘》的故事。

此次讲座不仅有助于中外班学生了解俄罗斯的民族音乐,促进学生在实际演唱俄罗斯音乐的过程中能更好地感受其音乐带来的艺术氛围,更深刻地体会音乐的情感。还为中外班学生能够更好地运用专业知识去探索发掘,朝着音乐的美好世界继续前行,携手共建蓬勃的未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主讲人介绍:

别尔任斯卡娅·斯维特拉娜·伊万诺夫娜于1950年10月在俄罗斯出生。1973-1979年就读于俄罗斯格林卡音乐学院,获得高级专家学位和高级教师资格。1995年获艺术博士学位。曾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以及俄罗斯各大城市举办独唱音乐会。有众多优秀毕业生在俄罗斯或欧洲剧院就职,教学经验丰富。从1995年至今担任俄罗斯格林卡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2005年获俄罗斯表演艺术家大奖,声乐论文代表作《歌手表演艺术的形成》是俄罗斯声乐学派的重要文献。

  

上一条:音乐学院中外班“钢琴之夜”奏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下一条:音乐学院举办2017年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艺术实践音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