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学院要闻

Art practic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师生主创参演的原创民族歌剧《爱莲说》首演成功

2018年07月09日 14:19  点击:[]

我院师生主创参演的原创民族歌剧《爱莲说》首演成功

  

(记者:刘俊杰)75日——7日,由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北京歌舞剧院艺术总监、北京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博士生导师廖勇教授作曲,潇湘爱乐交响乐团、天籁合唱团主创参演的原创民族歌剧《爱莲说》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轮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原创歌剧《爱莲说》,取材于北宋理学鼻祖周敦颐先生的千古名篇《爱莲说》,由国家一级作家、中国电影学会副会长谭仲池担任编剧,中央戏剧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廖向红担任导演,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朱曼担任指挥,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院潇湘爱乐交响乐团、天籁合唱团担纲乐队、合唱及全部群演,国内实力派歌唱家石倚洁、王丽达、王泽南、龚爽、曾勇、张卓、王鹤翔、陈刚等倾情加盟演绎,国内一流的服装灯光舞美团队全力打造。

《爱莲说》以主人公周敦颐担任桂阳县令期间,瘟疫肆虐,周敦颐拯救百姓于水火,与贪官奸商展开抗争的故事展开塑造,以女主人公“湘莲”的人物形象来塑造诠释“莲花”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全剧用歌剧的艺术形式和音乐语言,弘扬了中华民族“尚廉崇德”的民族精神和文化内涵,推广传播了以周敦颐等湖湘先贤为代表的湖湘文化精神。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潇湘爱乐交响乐团、天籁合唱团从乐队磨合、合唱排练到音乐处理、角色排演、戏剧排练等历时几个月的辛苦排练,全剧音乐均由潇湘爱乐交响乐团担纲演奏,全剧合唱、群演均有天籁合唱团担任演唱和扮演。本次《爱连说》首演,既是对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近年来教学水平的集中检验,也是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首次对社会公开展示近年来全院师生艺术实践的能力和水平,本轮首演业界专家和观众均对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潇湘爱乐交响乐团和天籁合唱团给与了高度评价和赞誉。

《爱莲说》首演,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朝闻天下》的长篇报道,湖南卫视、央视网、人民网、新浪网、湖南日报网、红网、星辰在线、新湖南、三湘都市报等电视和网络媒体均做了专题报道。

原创民族歌剧《爱莲说》,即将在201810月左右赴国家大剧院进行演出,并将展开国内外巡演。

微信图片_20180709141142

  

微信图片_20180709141219

  

微信图片_20180709141230

 

 

上一条:青年指挥家朱曼受聘为我院客座教授 下一条:音乐学院召开2018音乐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审议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