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学院要闻

Art practic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三湘都市报】赵季平作品经典系列黑胶唱片举行全球首发仪式

2018年10月25日 16:14  点击:[]

2018年10月22日,“赵季平音乐创作国际学术高端论坛暨赵季平作品经典系列黑胶唱片全球首发仪式”在长沙举行。

三湘都市报10月22日讯 《红高粱》《霸王别姬》《乔家大院》《大宅门》……这些当代中国最优秀的影视剧,它们的配乐也都由我国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操刀。今年73岁的赵季平还有个身份——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今天,“赵季平音乐创作国际学术高端论坛暨赵季平作品经典系列黑胶唱片全球首发仪式”在长沙举行。中国音乐家协会党组书记韩新安,民族音乐学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伍国栋,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国家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次炤,湖南省文联主席欧阳斌,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等出席仪式。

据悉,上海是中国唱片业的诞生地,而上世纪90年代,在CD等新音乐载体的冲击下,中国最后一条黑胶生产线在上海关闭。今年,在全球黑胶回暖的大潮流之下,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恢复了黑胶唱片的自主生产,赵季平先生的黑胶作品就出现在首批黑胶唱片出版名单中。作为我国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的作品运用了大量的民族音乐元素,汇集着深厚的中国文化传统意蕴,是当今中国民族音乐走向世界的传播者和代言人,在世界乐坛享有极高赞誉,为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走进世界民族文化之林做出卓越的贡献。

此次出版的这套黑胶作品共有5张黑胶,包括《大宅门》《乔家大院》的交响组曲、赵季平影视作品精选、唐风古韵的艺术歌曲、舞剧《花儿》等。事实上,唱片的选择,音乐发烧友们最关注录音版本,同样一个曲目,什么乐队演奏、谁指挥、什么时候演、谁录音等等,都非常关键。而赵季平先生的这套黑胶唱片在录音版本上也非常有特色,比如《乔家大院》是由中国爱乐乐团2007年6月16日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的实况录音,非常精彩和珍贵。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赵季平先生作品经典系列全球首张签名黑胶唱片赠予湖南师范大学仪式”及赵季平作品展演。研讨会期间,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先后进行了主题发言,研讨会分别从赵季平音乐创作思想的中国文化内核和创作风格的传播与传承;赵季平声乐作品研究;赵季平影视音乐作品研究;赵季平戏剧音乐研究;赵季平器乐作品研究;赵季平音乐综合研究等方面展开讨论交流。

原文链接:http://sxdsb.voc.com.cn/NewsDetail/811189.html

上一条:俄罗斯格林卡音乐学院代表团参观访问我院并出席学校8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下一条: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民族舞蹈学研究》开题讨论会在音乐学院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