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学院要闻

Art practic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声振若天籁 印象映和声 ”雅韵三湘·艺苑金秋——“青春印象”湖南师范大学天籁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圆满举行

2018年12月12日 14:06 刘俊杰 点击:[]

129日晚,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教育厅、湖南广播电视台主办,由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雅韵三湘·艺苑金秋——“青春印象”湖南师范大学天籁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在湖南音乐厅震撼开唱。

出席音乐会的有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原主席黎晓阳、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罗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傅辽源、长沙市东郡小学校长陈智贤、湖南省音协合唱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郭晓鸣、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副主任兼天籁合唱团团长陈世扬等业界合唱专家和老师,以及全场600余名观众观看了音乐会。

音乐会开始前,本场音乐会的总策划兼艺术总监——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周跃峰教授为全场观众简要介绍了中西方合唱艺术的发展历史,并客串担任了音乐会的开场主持,幽默的周跃峰教授自嘲:“作为指挥,今天是他在舞台上首次以正面面对观众,感觉还是做指挥比较放松……”

音乐会在有着浓郁的南美亚马逊流域风格的印第安克劳族民谣《TRES CANTOS NATIVOS》中开场,由天籁合唱团常任指挥兼副团长刘俊杰指挥,天籁合唱团模拟热带雨林中的蛙叫、鸟鸣、雨声、树叶婆娑声、雷声等,在灯光的配合下,让观众忘记了自己正身处寒风凛冽的长沙,仿佛置身于巴西亚马逊的热带雨林原始部落土著民生活的场景,无不为之惊叹鼓掌。紧接着,天籁合唱团演唱了悠远静谧的无伴奏合唱《沂蒙山歌》和京剧改编合唱《海岛冰轮》,并加入了戏曲表演,现场观众无不为之陶醉。

随后,天籁女声合唱团、“和声令”男声合唱团,分别演唱了女声合唱《蒲公英》、《AVE MARIA》和男声合唱《在那遥远的地方》、《红墙叹》,轻盈通透的女声和阳刚浑厚的男声形成强烈对比;随后,“沐歌”女声合唱团,为现场观众演唱了《我身骑白马》、《cikala le pong pong》两首风格迥异的女声合唱,统一的音色和富有张力的表演,让现场观众为三支合唱团自发的鼓掌。

最后,天籁合唱团为现场观众献上了《野蜂飞舞》、《大鱼》、《归园田居》三首曲风各异的合唱曲,观众刚从紧张刺激地蜂群中缓过神来,一首温暖凄美又空灵干净的《大鱼》将观众的心带入了奇幻的梦境中,很多观众被天籁合唱团的演唱和表演感动的热泪盈眶,最后的无伴奏合唱《归园田居》是一首演唱难度较高的曲目,天籁合唱团对全曲音色的把控、和声的处理以及音乐情感的张力,尤其是将诗歌本身蕴含的哲学意境近乎完美演唱,赢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青春,是大学的主旋律;青春,是大学的主和声;青春,是大学的宫商角;青春,是大学的徵羽乐。湖南师范大学天籁合唱团“青春”系列专场音乐会,今年已经是第5届了,从天籁之音到青春绽放,从青春旋律到青春梦想,从青春梦想到青春印象,天籁合唱团“青春”系列合唱音乐会已经不再单单是展示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生风采的舞台,正在逐渐成为湖南合唱艺术文化发展的一张名片。

上一条:院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音乐学院举行第十六届“麓声专场音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