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师资队伍

Art practice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正文

赵书峰

2018年12月12日 19:18  点击:[]

 


 

赵书峰,博士后,三级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博士,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音乐与舞蹈学博士后合作导师,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评审专家,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音乐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云南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南方民族暨跨界族群音乐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菲律宾女子大学民族音乐学方向博士生导师,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海南大学兼职教授,集美大学音乐学院兼职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讲座教授,湖南怀化学院特聘教授,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外聘研究生导师。湖南省文旅厅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审专家,湖南省瑶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理事,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理事。兼任《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编委与“民族音乐学专题”栏目主持人,《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民族音乐研究”栏目资深学术顾问,《歌海》期刊编委。曾获第十二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评委会特别提名奖,2020-2021年度湖南师范大学科研标兵,获得2022年湖南师范大学“我的宝藏老师”称号,其工作与学术业绩曾被《光明日报》《学习强国》《红网》《今日头条》等各大网站宣传报道

截至目前,在《音乐研究》《中央音乐学院学报》《中国音乐》等学术刊物发文120多篇,其中的论文与专著曾获2008年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第二届“学会杯”书评比赛三等奖,2010年“人音社杯”第四届高校学生音乐书评征文比赛二等奖(第一名),2015年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学会杯”二等奖(并列第一名),2015年费孝通艺术人类学奖三等奖,第十六届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第十四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舞台艺术(音乐、舞蹈)》、《中国文化报》、中国社科网、日本神奈川大学瑶族文化研究所主编《通讯》多次全文转载。出版著述8部(含待版),主持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

多年来曾在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贵州大学、海南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众多高校从事数几十场关于民族音乐学理论与研究方法、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研究、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等方面的学术讲座。多次受邀日本神奈川大学、台湾成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参加高端国际性学术会议。

他常年坚持“田野考察是民族音乐学立身之本”的学术理念,多年来利用大量时间行走于田野之中,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中国少数民族传统音乐研究的田野考察资料。研究兴趣主要关注于民族音乐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国湘、粤、桂瑶族音乐与东南亚瑶族跨界族群音乐文化研究。赵书峰多年来致力于以历史民族音乐学、音乐口述史、结构主义与符号学、后现代主义理论等跨学科交叉理论对田野考察资料进行多维度的阐释与解读。目前,由他主持的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民族音乐学界比较有学术影响力的研究中心之一,在中国南方与东南亚族群传统音乐文化研究方面做出了诸多学术贡献。

开设硕博课程:民族音乐学(音乐人类学)理论与方法、田野工作规范、学术规范与音乐学论文写作。

硕博招生方向:民族音乐学理论与方法,中国南方族群与东南亚跨界族群音乐文化研究。

博士后合作研究方向:民族音乐学理论与方法,舞蹈人类学,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国南方族群与东南亚跨界族群音乐文化研究。

通讯地址:中国湖南长沙市麓山南路638号,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楼205室(“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

邮编:410000

通讯邮箱:musicologyshufeng@163.com



上一条:匡君 下一条:匡勇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