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学术研究

Art practice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究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徐芷——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圆满举行

2021年12月03日 16:36  点击:[]

 

   (通讯员 刘俊杰)122日晚,音乐学院声歌系青年教师徐芷—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在小音乐厅举行。原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现湖南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柯敏,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怀德,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夏雄军、资利萍、贺南辉,音乐学院部分教授、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出席并观看了音乐会。

声歌系教师吴姗担任音乐导赏,青年教师谢珣担任钢琴伴奏。

整场音乐会,徐芷老师共演唱了《听雨》《采莲谣》《西风的话》《踏雪寻梅》《追寻》《梅娘曲》《雁南飞》《乌夜啼》《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元曲小唱三首》(Ⅰ《折桂令·春情Ⅱ《红绣鞋》Ⅲ《落梅风》)《关雎》《幽兰操》《想亲娘》《爱人送我向日葵》16首中国艺术歌曲。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在吴姗老师严谨而不失轻松,平实而不失细腻的音乐导赏中串联起来的。前7首的导赏,重点介绍的是《听雨》《采莲谣》《西风的话》《踏雪寻梅》《追寻》,吴姗老师介绍了黄自、韦瀚章、赵元任、刘半农、廖辅叔、刘雪庵6位中国近现代音乐家的人物关系、作品的时代背景、音乐动机和艺术情感等,使得观众在现场的有了瞬间的立体观感体验和情感共鸣;《元曲小唱三首》的导赏环节中,吴姗老师着重讲的是作曲家高为杰的音乐动机和创作分析,现代作曲技法与元曲词令的谐和统一,中国元曲的美在现代作曲技法和西洋美声唱法的共同呈现下,焕发出新的时代艺术生机和魅力;《关雎》的导赏中,重点提到的是“窈窕淑女,钟鼓乐之”中“乐”的读音,有三种看法:1、读yue,这是大部分演唱者采用的读法;2、读le,中华书局《诗经》注释的为“快乐地钟鼓为她齐鸣”,我国著名作曲家赵季平也认同读le3、读yao,有古文专家认为读yao。音乐上,徐芷的演唱是le

在场的领导和师生纷纷表示,在音乐导赏的引导中聆听徐芷老师的演唱,更能听乐入心,更能听乐入境,真正体会到了中国艺术歌曲独特的情、境和美。同时,本场音乐会,以导赏+演唱的音乐会形式,向学生传播中国音乐文化,塑造中国音乐的文化价值观,也是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以乐化人,以乐育人,课程思政教育的创新和探索。

由于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本场音乐会开启了线上同步直播,在线收看直播和回看的人数达到了129000多人次。

 

 

上一条:《跨学科研究视域下音乐教育研究的思考》 下一条:2021级音乐教育专业研究生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