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学术研究

Art practice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究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卞萌教授来我院讲学

2023年06月07日 22:55  点击:[]


                 

 

 

通讯员 姜珊珊2023年6月7日下午,著名钢琴家、钢琴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卞萌教授来我院举办《钢琴学习中的问题探讨》的专题讲座。整场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斯卡拉蒂键盘音乐的解析,第二部分为中国钢琴作品简介之春、夏、秋、冬。

上半场,卞萌教授从作品入手,精选了斯卡拉蒂的十首作品,从作品研究,到技法处理,再到教法贯通,最后演奏呈现,卞萌教授的讲演一气呵成,让同学们对斯卡拉蒂的作品有了全面的认识。期间,在讲解斯卡拉蒂作品K466时,卞萌教授还为大家朗诵了她为这首作品有感而发谱写的一首小诗。我们常说“语言的尽头是音乐”,卞萌教授却用她的教学展示了音乐与语言之间的另外一种关系,音乐有时会激发我们把音乐感受转化成文字,因为音乐与语言之间的互译,能让抽象的音乐变得具象,帮助我们去理解音乐、表达音乐,这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作为中国钢琴音乐研究的先锋学者,卞萌教授下半场以春——《春江花月夜》、夏——《平湖秋月》、秋——《百鸟朝凤》、冬——《梅花三弄》,四首古曲改编中国作品为主例,解析了赵元任先生所提倡的中西音乐关系中“不同的不同”与“不及的不同”的学术观点,并强调中国钢琴作品的创作应根植于中国民族音乐,而中国钢琴作品的演奏则要基于钢琴乐器特色本身。

整场讲座,卞萌教授以严谨地讲解、高标准地演奏,身体力行地告诉了大家钢琴音乐、钢琴教学的学术研究应该如何展开,同学们和老师们都深感收获良多,讲座结束仍意犹未尽。

 

 

下一条:音乐技术实验室获得安全管理达标A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