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通知公告

Art practice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2024年03月26日 21:41  点击:[]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4硕士研究生

复试工作方案


为做好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现将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廖勇

纪检巡视:王铁钢

执行组长:夏雄军

组员:资利萍、石倚洁、贺南辉、牟洋、张珊珊

二、工作原则与要求

1. 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 坚持客观评价,全面考查。既要注重学业知识考核,也要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素质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查,既要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也要注重学生的一贯表现。

3. 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复试录取工作应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4. 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音乐学院各专业招生计划和复试分数线招生计划不包含推免生

专业性质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

复试分数线

复试比例

130100艺术学

艺术教育

20

370

1:1.2

艺术理论

5

363

音乐与舞蹈学

8

363

0451教育

学科教学 (音乐)

19

361

1:1.2

学科教学(音乐)联合培养

10

360

135200音乐

音乐教育

16

362

           1:1.5

声乐演唱

22

363

钢琴演奏

8

365

西洋器乐演奏

4

363

民族器乐演奏

4

380

作曲

3

364

视唱练耳

1

364

合唱指挥

1

389

135300舞蹈

舞蹈

14

363



资格审查

时间:2024年3月30日上午9:00-11:30

地点:音乐学院德乐楼

请考生携带相关资料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地点为音乐学院德乐楼,审查不通过者不能参加复试。)

请艺术学、学科教学音乐(包括联合培养)方向考生在105教室进行资格审查,专业硕士(音乐、舞蹈)方向考生在106教室进行资格审查后,音乐方向考生需到101办公室进行复试曲目抽签(请考生准时到场,逾期者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复试资格)

2024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资审及抽签时间安排表

专业方向

时间

艺术学(105教室)

9:00——10:00

学科教学、学科教学(联合培养)

105教室)

10:00——11:30

声乐演唱(106教室

9:00——10:30

钢琴演奏(106教室

9:00——10:30

西洋器乐演奏(106教室

9:00——10:30

民族器乐演奏(106教室

9:00——10:30

音乐教育(106教室

10:00——11:30

作曲、合唱指挥、视唱练耳

106教室

10:00——11:30

舞蹈(106教室

10:00——11:30

101办公室抽签

9:00——11:30

资格审查地点: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乐楼

考生须提供以下材料

1.本人有效身份证。

2.毕业证书。

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应届本科毕业生持注册完整的学生证(或学校教务处开具的学籍证明)。

在2024年入学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还须提供相关证明。

3.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

4.初试准考证。

5.《湖南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需盖公章)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须提交本人的《男(女)性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7.缴纳复试费:考生通过网络缴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为120元/人次。逾期不交费者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操作流程请参照附件: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复试费网络自助缴费操作指南

8.思想政治考核 根据《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和面试情况,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

注:各材料务必查验原件和提交一份复印件

五、复试考试及考官

1.复试时间:2024年3月31日

2.复试方式: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现场复试方式

3.复试安排:2024年3月31日上午需参加技法类考试的考生于7:30在音乐学院和乐楼103教室进行考生序号抽签,抽签后到相应的考场等候考试;参加理论专业的考生(包括音乐-音乐教育方向考生)7:30到相应笔试考场等候考试,具体考场安排看和乐楼门口公告。

4.考场安排:见考场安排表(声乐及其它术科专业考生需要伴奏的请自带伴奏要求正谱伴奏;考舞蹈编导、舞蹈表演方向的考生请自备播放器,音乐即兴编舞需要)。

5.考试要求:请每一位考生准备2-3分钟左右时间的英语口语自我介绍,面试会有专业知识的中文问答、专业技法类考试参照各专业考试大纲要求执行。(抽签曲目确定后,如发现随意更换曲目者取消考试资格),合唱指挥专业需要准备钢琴演奏以及声乐演唱,理论专业学生进行试卷考试、同等学力和跨专业考生需要加试视唱练耳和演唱或者演奏。术科按各专业要求进行考试,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6.主考人员:校内及校外专家组成。

7.考试流程:2024年3月31日上午7:45时,所有考生进入相关考室,考务工作人员检查考试证件,确定考生参考的考室和考试顺序编号。

上午7:40全体考官到和乐楼108教室集合开会,明确统一的评分标准和各组组长,上午8:00各考场开始考试。

8.考生、考官、考务人员执行国家教育考试的有关纪律规定。

9.请考生密切关注学校研究生院和学院网站发布的复试信息。

10.请考生务必保持通讯畅通。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特别提示: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不接受调剂

六、学院将按考生报考的专业方向组建微信群,具体专业考试的注意事项和相关详细事宜将在群内统一做具体说明和要求。

七、学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复试过程的规范管理。建立了“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曲目”的“三随机”工作机制。

八、学院提前做好所需软硬件设备、复试场地、物质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并且要求确保操作零失误。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拟录取的考生,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7天内将二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扫描件发送至邮箱yu_yinjing@163.com。《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体格检查表》体检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

、其他

(一)所有参加复试录取工作的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有关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政策、法规。凡有违反规定者,将按有关规定处理。研究生院将联合监察处等相关部门成立复试巡查组,对各二级招生单位复试工作进行巡视督查。

(二)所有的复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三)复试结束后,学院给复试考生发放调档函,在拟录取名单公示后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考生应将个人档案调入我校。

(五)为防止初试中有舞弊违纪考生和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侥幸过关,复试中要加强核实考生的身份(包括核对身份证、学历证书)。对在复试过程中违反有关规定、有舞弊行为的考生,学校将从严处理。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对在招生工作中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招生单位、招生考试机构、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及其招生工作人员,一律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严肃处理,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还将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

(六)全体参与复试录取的工作人员应坚持以人为本,为考生着想,做到耐心细致,为考生营造良好的环境,确保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未尽事宜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并解释。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2024年3月26日


上一条:音乐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结果公示 下一条:音乐学院2024届湖南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及推荐湖南省2024届优秀毕业生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