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师资队伍

Art practice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正文

石倚洁

2022年01月14日 11:34  点击:[]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也是活跃于世界歌剧舞台上成绩斐然的中国歌唱家。现为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兼职教授,武汉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等多所音乐学院的客座教授,以及东邦音乐大学特任教授。


2007年曾连续4次斩获国际声乐比赛金奖,成为首位登上诠释罗西尼作品的最高殿堂——“罗西尼歌剧节”的中国歌唱家,并连续五年在参演歌剧中担当主演。自此其演出足迹遍布全球享有盛名的各大顶级剧院和艺术节,如意大利凤凰歌剧院、圣卡罗歌剧院、马德里皇家歌剧院、柏林德意志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旧金山歌剧院、东京三得利音乐厅、中国国家大剧院等,以及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香港艺术节、上海国际艺术节、北京国际音乐节等,演出超500场次。


石倚洁作为当今世界歌剧舞台上演唱意大利“Bel Canto时期”作品的代表歌唱家之一,尤擅罗西尼、唐尼采蒂、贝里尼和莫扎特的作品,他对声音音色的纯净度、音色变化的细腻层次以及音乐线条的连贯性都有精湛而严谨的把控,因而让他可以游弋于其他任何风格作品的诠释当中。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石倚洁在全球出演了共40部歌剧,代表作有《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弄臣》《拉美莫尔的露琪亚》《军中女郎》《爱之甘醇》等等,其中,他在《军中女郎》中完美演唱19个嗨C的试金石段落,更是一举奠定了他在业界难以撼动的男高音地位。


2010年回国后,石倚洁开启了与著名作曲家叶小纲的长期合作,从歌剧《咏·别》的世界首演,到参演了《岭南四首》《共和之路》《喜马拉雅之光》《少陵草堂》等10余部大型原创作品。怀着赤子之心的石倚洁对中国文化、音乐的深情眷恋,让他近年来不遗余力地在海内外传播和推广了众多中国艺术歌曲精品之作。2021年,石倚洁与钢琴家陈萨携手合作的《中国艺术歌曲》专辑,成为了万千歌迷翘首以盼的重磅唱片。 


上一条:柴亮 下一条:凌宪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