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省级重点学科

Art practice

省级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省级重点学科 > 正文

我校进入教育部与省政府共建“双一流”高校行列

2019年11月05日 10:18  点击:[]

(记者 蔡颂 张永涛)2018919日下午,从省政府传来喜讯:教育部与省政府签署《重点共建湖南双一流建设高校协议》,决定共建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等3所在湘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这是我校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之后的又一个新的里程碑,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与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座谈并共同见证签约。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省领导谢建辉、吴桂英,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我校党委书记李民等参加座谈或出席签约仪式。

座谈中,杜家毫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教育部长期以来给予湖南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对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湘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一个地区的发展,创新是动力、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教育部支持指导下,湖南大力推进科教强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不断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办出湖南特色,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和期盼。希望教育部一如既往给予湖南大力关心支持。

陈宝生说,湖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发展,并在实践中探索积累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希望湖南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实际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切实解决好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教育问题,努力走在全国前列;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共同推动部省共建湖南双一流建设高校协议的落地落实,把双一流建设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许达哲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湖南将充分发挥崇文重教、办学兴学的优良传统,按照共建协议抓好工作落实,抓紧推进我省双一流建设,切实将共建高校的需求作为湖南的责任,切实为共建高校提供优质服务、及时为共建高校解决实际问题、竭力促进共建高校改革发展,为教育强国梦、报国梦作出湖南应有贡献。

根据协议,教育部将对3所共建高校在综合改革、一流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给予政策指导;在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建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国家教师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在卓越拔尖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中优先考虑3所共建高校需求。同时大力支持湖南高校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3所共建高校的专项经费支持力度,支持我校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

近年来,我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力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学科综合实力全面提升;以战略需求为导向,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学校将以此次进入教育部与省政府共建双一流高校行列为契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把学校建设得更加美好,为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窗体底端


上一条:葛建中来校调研“双一流”及学术骨干队伍建设情况 下一条:王柯敏来校调研“双一流”建设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