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省级重点学科

Art practice

省级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省级重点学科 > 正文

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推进工作会

2021年04月28日 10:57  点击:[]


(记者 蔡颂 张永涛 刘涵钰)4月15日上午,学校“双一流”建设推进工作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四楼会议室召开。校长蒋洪新,副校长黎大志、匡乐满、廖志坤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刘起军主持。

外国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学科建设情况,重点分析了学科短板,并就后续的工作计划展开说明。人事处、科技处、社科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团委等职能部门结合工作重点,各自介绍了支持学科建设的具体举措。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全面分析了“双一流”建设动态,就思政工作、本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第三方评价的重要性作了阐释。

廖志坤指出了我校学科建设中尚待解决的问题,强调了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的重要性。他表示,我校应重视引进高层次人才、优化学科队伍建设、平衡各学科人才力量,做到人才培养意识更强、工作措施开展更实、管理政策实施更稳。各部门应加强协作,针对学科建设所需改进管理,在服务学科发展的同时,推动学院整体的发展。

匡乐满肯定了我校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取得的成果。他认为应把握“双一流”建设机遇,明确建设目标,稳中求进、重点发力,全面落实各项人才培养政策与措施,增强学科发展活力。他表示,人才培养并非一蹴而就,应以超前的思维站位长远眼光,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注重学科文化传承,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黎大志就学科建设提出两点意见,一是要“做好学科整合大文章”,要找准学科突破点,做到引进人才和整合资源相结合,树立育人的重要本位;二是要挖掘人才培养增长点,要制定高效工作计划,重视一流专业申报进展,加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同时兼顾教学成果奖申报、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学生成果发表等相关工作。

蒋洪新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发言,分析了学校 “双一流建设”面临的形势和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他指出要树立“重视一流学科就是重视学校发展命脉”的理念,高度重视即将到来的学科评估。他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整体建设,一是保持定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做好教学科研核心工作;二是凝练特色,积极服务国家地方战略,在强化基础教育、促进区域文化发展等方面体现我校优势;三是产出一流成果,抓住核心指标,保持危机意识,提高整体办学实力。蒋洪新认为,我校整体发展势头较好,要充满信心地面对后续工作。各学院要展开专题讨论,做到对标对表、深入研究,做到知己知彼、查漏补缺,集中力量促进学科建设。

刘起军强调了“双一流”建设和落实此次推进会的重要性,并用“三个好”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一是主题好,展示了我校对学科建设一如既往的重视;二是时机好,此次会议既是对上一阶段工作成果的检验,也为即将到来的新一轮评估提供工作思路;三是形式好,通过交流会商的方式有效促进了相关单位负责人的交流。他希望各部门按照会议要求,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讨相关问题,进一步提升学科发展水平。

相关学院院长、书记、学科带头人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主题报告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