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实践动态

Art practice

实践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实践动态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省会大学生文艺汇演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上演

2019年10月01日 10:18 任乔 点击:[]

(通讯员 任乔)930日,我和我的祖国——省会大学生文艺汇演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壮丽的青春之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进能,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团省委副书记梁威,市领导朱健、张智勇、刘明理观看演出。

本次活动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共青团长沙市委主办。活动从今年6月开始启动,长沙、株洲、湘潭19所高校学子参与演出。

晚会包括致敬·新中国、青春之歌、祖国之颂、复兴之梦四个篇章,展示长株潭当代大学生奋发有为、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展现新时期大学生拥抱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开启新征程的昂扬姿态。

音乐学院青年钢琴教师、青年钢琴家周末与潇湘爱乐交响乐团在晚会中联袂演奏了《黄河》钢琴协奏曲第四乐章《保卫黄河》,乐曲引子是铜管乐奏出的号召似的战斗性旋律主题。音调中揉进的《东方红》动机象征毛主席党中央发出的战斗号召。

钢琴的华彩乐句后,出现了《保卫黄河》的旋律主题。这是一段斗志昂扬的进行曲,表现了中华民族前赴后继英勇不屈的献身精神。随着乐曲主题的不断发展,音乐展开了一幅幅抗战的壮烈画面。战马驰骋,硝烟弥漫,抗日军民英勇杀敌。音乐情绪此起彼伏,在乐曲结束前,乐曲巧妙的把《保卫黄河》、《东方红》和《国际歌》结合在一起,表现了中国的抗日战争与世界的反法西斯战争的有机联系,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才能赢得这场战争的伟大胜利。

潇湘爱乐交响乐团与周末的精彩演奏,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高度赞扬,展现了我校师生的青春风采。



上一条:音乐学院举办“唱响中外—流行演唱专场”音乐会 下一条:音乐学院首届音乐学专业本科基本功大赛拉开序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