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学院要闻

Art practic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高等学校音乐通识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我院成功召开

2019年04月29日 09:14 张纯 夏添 周洁 左璐 点击:[]

427日,高等学校音乐通识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湖南师范大学美育发展与研究中心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俊武高等教育出版社艺术分社社长梁存收、湖南师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罗嵘、湖南师范大学美育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吴修林等领导和路应坤、安平、安宁、郭声健四位主讲专家出席研讨会开幕式,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的音乐学院系负责人、骨干教师、公共艺术教研负责人、骨干教师以及音乐学院的师生,共3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夏雄军主持开幕式。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俊武致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湖南师范大学欢迎来自全国高校的专家和教师代表参会分析了当下的教育形式,并提出了关于做好音乐教学工作的几点建议。高等教育出版社艺术分社社长梁存收发言,表达了他对各院校开展合作的期待,他强调要把书变薄,把内容变精炼,使读者能有效率地吸取干货。最后,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罗嵘介绍了学院的概况,并重点介绍了学院依托艺术实践开展美育教育的成果

  

 

 

本次研讨会,以不同主题讲座展开探讨。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路应昆教授主讲的《欣赏课讲授的体会》,主要为大家分享了他讲授戏曲欣赏课的心得和体会,路讲授渊博的学识幽默的语言、严谨的学术态度赢得了阵阵掌声 

  

  

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安平教授,主讲的《世界民族音乐教学与跨文化理解与传播》,将集知识性与趣味性音乐与文化讲解与欣赏表演与讨论为一体,对世界音乐中典型的音乐文化现象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带在座的老师们共同感受多元的世界音乐文化之美。

  

  

山东大学硕士生导师安宁教授,主讲的“《音乐导聆》之蝶变”介绍了《音乐导聆》慕课的发展过程以及自己制作拍摄视频课的经历,并分析了慕课相比其他视频课的优势和慕课对教师的挑战,他提倡教师们一定要去尝试改变教学方式。

  

  

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郭声健教授,主讲的《“新时代普通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的育人使命与实践路径指出美育的教育需认识到艺术知识的掌握重要,艺术的表现与创造更重要,用艺术来表达与传递对美的感动最重要美育的教育必须要依托校园文化、艺术展演、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四个实践路径。

  

  

与会专家、老师,纷纷表示一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收获非常大,观念再次得到了刷新,感谢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湖南师范大学美育发展与研究中心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搭建的这一交流研讨平台。

  

  

  

 

上一条:缅怀伟人,唱响韶山——学院行政党支部、天籁合唱团在韶山举行“缅怀伟人  唱响韶山”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音乐学院中外合作办学赴上海师范大学交流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