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南方少数民族音乐研究中心

Art practice

南方少数民族音乐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南方少数民族音乐研究中心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简介

2020年10月18日 21:55  点击:[]



 

   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简称“中心”)隶属于湖南师范大学,成立于2019年4月,旨在打造一流的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学术研究与教学科研平台,进一步提升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

  “中心”将依托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高水平的科研师资力量,整合学校现有的民族学与人类学、历史文献学、民俗学、语言学、宗教学等优质的跨学科资源,重点开展苗、瑶、侗、土家等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田野考察与学术研究工作,力求推动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系统性、整体性研究。

“中心”现拥有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具备完善的民族音乐学硕士、博士培养与博士后合作研究体系。目前,“中心”有民族音乐学访问学者2名,在读硕士生6名,在读博士生2名。“中心”拥有从事民族音乐学与舞蹈人类学、音乐教育人类学研究的校内专家教授共12名。他们(她们)是一批年富力强、富有学术激情和高水平学术能力的专家学者,为“中心”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强大的学术支撑。

“中心”负责人赵书峰教授、博士,博士后,现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民族音乐学博士研究生导师。

湖南师范大学

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

2020年10月


 

“中心”座右铭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与舞蹈学在读博士李兰书)

“中心”小组学习汇报会


中心主任简介

附:“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学术简历

  赵书峰,民革党员,博士,博士后,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民族音乐学博士生导师,音乐研究所所长,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评审专家,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福建师范大学出站博士后。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艺术学院博导,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音乐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湖南省瑶族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南宁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歌海》刊物编委,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理事。曾获河北社会科学年鉴2015年度学术人物,第十二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评委会特别提名奖。在《音乐研究》《中国音乐学》《中央音乐学院学报》《中国音乐》等学术刊物发文90多篇,出版专著4部。论文与专著曾获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学会杯”二等奖、费孝通艺术人类学奖三等奖,第十六届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第十四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多项。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舞台艺术(音乐、舞蹈)》、《中国文化报》、中国社科网、日本神奈川大学瑶族文化研究所主编《通讯》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以及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课题3项,参与日本神奈川大学瑶族文化研究所、中国教育部、省级社科研究项目多项。

  他坚持“田野考察是民族音乐学立身之本”的学术理念,多年来利用大量时间行走于田野之中,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中国少数民族传统音乐研究的田野考察资料。研究兴趣主要关注于民族音乐学方法论、中国湘粤桂瑶族音乐与东南亚瑶族跨界族群音乐文化。尝试以历史民族音乐学、音乐口述史、结构主义与符号学、后现代主义理论等跨学科交叉理论对田野考察资料进行多维地阐释与解读。

  曾在日本神奈川大学、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福建师范大学、贵州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众多高校从事多场民族音乐学学术讲座。主讲课程:民族音乐学(音乐人类学)理论与方法、学术规范与音乐学论文写作。



上一条:“中心”主任赵书峰教授带领团队赴湘西溆浦、花垣县进行田野考察 下一条: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