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党史学习教育

Art practice

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国歌的力量

2021年05月21日 10:49  点击:[]


(供稿人  张雨)5月13日下午,学院在和乐楼108教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暨全体教职员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会议邀请了湖南省第二届精品党课、长沙市初心与使命主题教育精品课一等奖获得者李阳岳老师为我们主讲“国歌的力量”。会议由院党委罗嵘书记主持。

李阳岳讲述了国歌的创作过程以及国歌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伟大意义。从田汉在炮火声中“掷地有声”的作词到聂耳在上海的家中夜里辗转反侧的旋律谱曲,中间的过程虽曲折坎坷,但最终的作品——《义勇军进行曲》无不彰显了创作者背后的艰辛与不屈的精神气概。无论是战火中国歌旋律的飘扬,还是磨难时的曲调传唱,亦或是反抗时的歌词嘶吼,都生动反映了在祖国动荡之际,一首《义勇军进行曲》的伟大意义。它唱响了华夏儿女誓死反抗的决心,激荡着无数战乱里中国人的心绪。国破山河在,中国人不惧战火,不畏生死。08年的冰灾,地震压不垮,19年的新冠肺炎也不能,废墟中传唱的,封城时歌颂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华夏天穹,扶摇直上九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雷雷战鼓和前进指引。

讲座结束时,李阳岳老师带领全体师生共同歌唱《义勇军进行曲》,庄严肃穆,爱国氛围浓烈。

罗嵘在总结时指出,国歌不止是一首歌,是来自历史的回响,是居安思危的冲锋号,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昔日,民族兴亡匹夫有责,如今,伟大复兴你我同样责无旁贷。此次专题将国歌的发展史讲述的生动而富于爱国气息,作为华夏儿女无论在何时何地,一首《义勇军进行曲》都能激荡心神,振奋灵魂。全体师生皆受到鼓舞,感受到了作为党员、作为华夏儿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中国共产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了希冀。

会后,院党委书记罗嵘带领全体师生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唱《共产党人》活动,歌曲由学院院长廖勇教授作词作曲,现场的学唱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也增加了党员的凝聚力,为此次专题学习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支部活动唱响乡村振兴帮扶第一曲_搜狐网 下一条:音乐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点亮心灯、读史颂史、薪火相传”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