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学院要闻

Art practic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博士生导师凌宪初教授大提琴独奏音乐会成功举办

2017年11月03日 10:04 陈 果 点击:[]

 

1024日晚,长沙音乐厅,一位已经在三尺讲台前站了35年的音乐教师,走上了舞台,开始了他人生中最重要,也是最精彩的一场个人音乐会。随着1400名慕名而来的观众落座,音乐会拉开了帷幕。这位站上舞台的音乐老师,就是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音协弦乐艺术委员会名誉会长凌宪初教授。

“初心依旧”是凌宪初教授本次个人大提琴演奏会的主题,对于一个手持大提琴,在教育岗位上发光发热了35年的音乐家,他有着未曾忘却的初心,那就是,站上舞台,举办属于他自己的音乐演奏会。在音乐教育领域,凌宪初教授早已蜚声业界,作为音乐学院音乐史方向学术带头人,凌宪初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音乐史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创作,取得了大量的相关研究成果。同样,63岁的他,无数次站上舞台,用他的大提琴,带给听众无与伦比的音乐享受,而就在1024日,他未曾放弃的梦想,举办一场属于自己的音乐会,终于实现了。

音乐会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为钢琴伴奏的中外经典作品,下半场为交响乐队协奏作品,分别是布鲁赫《希伯莱祷歌》和舒曼的《a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凌宪初教授用纯熟的大提琴演奏技巧和包含深情的情感,以一首法国著名作曲家圣·桑所作的《天鹅》拉开了序幕。第五首之后,8名来自湖南交响乐团的演奏家和高校教师,他们中不乏博士、硕士,都是凌宪初教授的学生,演奏了一首维瓦尔弟的大提琴双协奏曲第一乐章,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随着演奏会的一个个高潮的袭来,听众们的情绪被音乐的韵律激发出了一次又一次的感动。音乐会以一曲德国浪漫主义时期作曲家舒曼所做的《a小调大提琴协奏曲》作为压轴登场,这首以高难度著称的大提琴协奏曲,是凌宪初教授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在舞台上,他从不对自己放松,他也把舞台当做自己的比赛场,一次又一次地挑战者自己的高峰。

让听众们最为感动的是,在音乐会整场结束之后,湖南省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集体返场,为凌宪初教授演奏了一曲《生日快乐歌》,原来,今天正式凌宪初教授的生日。这些音乐家里,很多都是凌宪初教授当初的学生,他们掩饰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包含着热泪,感谢、感怀凌宪初教授的师恩,1400名听众,无不为之动容。音乐会在一片赞叹和感动中落幕。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第63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正式举行 下一条:声乐的实践与交流——音乐学院教授王宏伟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