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学院要闻

Art practic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在我校举办

2023年12月05日 21:09  点击:[]

     (记者 马铁泉 黄依依)12月5日上午,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湖南省教育厅和我校承办的202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在我校音乐学院和乐楼举办。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崔保师,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静,我校党委书记蒋洪新、副校长刘怀德出席活动。开幕式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艺国处三级调研员刘立京主持。

蒋洪新对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厚爱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音乐教育作为一种审美教育,是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作为国家“双一流”大学,我校一直将音乐教育发展放在重要地位。近年来,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办学条件改进和实践育人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他表示,学校将全力做好保障工作,通过本次展示助推学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院校之间的联系与沟通,推动音乐教育向高质量迈进。

刘静表示,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湖南深厚的人文底蕴为我省开展艺术教育提供了丰富土壤。在加强学校美育方面,湖南坚持高位统筹推进,搭建交流互动平台,营造浓厚艺术氛围,常态化开展艺术展演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

评委代表尹爱青,参演师生代表陈刚、万方怡发言,表示要认真履行职责,珍惜学习和交流机会,充分展示出音乐教育专业师生风采。

崔保师就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提出意见。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音乐教育的美育功能。美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是五育并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显著特征。音乐学科是美育的主要载体之一,音乐教育也是美育的主渠道,要致力于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与价值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举办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展示,着眼点应放在推进美育工作上,用美育改造音乐教育,赋予新时代音乐教育明确的价值追求、深刻的主题思想,载以娴熟的专业水平,从而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实现价值塑造、丰富精神生活、完善人生品格、涵养文明言行、推动社会和谐。要全力办好新一届高水平展示活动。举办本次音乐基本功展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一次集中学习,是在建设教育强国、学校美育面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一次全新教学改革实践,也是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师生交流互鉴的大教研,要更加重视交流互鉴,更加重视总结及提炼,更加重视规范安全,将展示活动切实打造成高水平、高质量的音乐教育展示平台。

据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7所高校352名师生参加本次展示,活动将持续到12月8日。基本功展示在项目设置上进行了改革创新,学生基本功展示按照教学展示(微课)、专业能力、社会实践三个部分进行整体设计,教师基本功展示包括教学展示(微课)、专业技能展示、审美和人文素养展示(经典音乐作品赏析)、社会实践四个部分。

编辑:黄依依

责编:马铁泉

审核:陈丽荣

 

上一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闭幕式暨专场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上演 下一条:音乐学院举办“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梁镜如先生从教四十年教学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