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学术研究

Art practice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究 > 正文

音乐学院举办路应昆学术讲座

2019年04月29日 11:26 许利 点击:[]

426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路应昆“戏曲音乐的历史跨越之一:从上下句到板腔句”的学术讲座在音乐学院和乐楼108举行。

讲座伊始,他以相声《关公战秦琼》为例向同学们讲诉什么是“一套程式,万千变化”的创作方法,戏曲音乐的发展有何重要的关联。他论述到戏曲音乐史上有两次重大跨越,一次是从小曲唱小戏发展到南北曲唱大戏,一次是从平铺直叙的上下句发展到“庭院深深”的板腔体。随后路应昆为同学们介绍什么是上下句、上下句与板腔的不同之处,并解释到上下句与板腔的不同之处:主要是只有快慢变化,没有板式变化。且在板式变化的带动下,音乐才能充分展开和发挥。

音乐学院部分学生参加此次学术讲座。

路应昆老师简介:

文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主要在戏曲音乐、戏曲史论、中国传统音乐。讲授课程主要有“戏曲音乐”“词曲音乐”“戏曲史论专题”等。出版专著《中国戏曲与社会诸色》《高腔与川剧音乐》《北京高腔研究》《戏曲艺术论》等,主编教材《戏曲音乐入门》《戏曲欣赏》。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清代戏曲音乐史》、一般项目《清代乱弹研究》等,北京市社科规划项目《16世纪以来北京昆曲的传承与演变》。参与完成全国艺术科学重大课题《中华艺术通史》(任明代上卷主编),文化部重点课题《中国音乐词典(增订版)》(任戏曲音乐分科主编)等。

 

上一条: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博士赵旭阳携ECS重奏乐团来我院交流讲学 下一条:中央音乐学院安平做客音乐学院开展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