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学术研究

Art practice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究 > 正文

“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周

2019年10月21日 11:37  点击:[]

“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周

 

“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简称“中心”)隶属于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成立于20194月。“中心”旨在打造一流的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学术研究与教学科研平台,从而进一步提升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

  20191012131517日,“中心”举行了一系列精彩的学术活动,它们分别是民族音乐学麓湘论坛、“中心”专题讲座之拍照与视频后期制作、中国民族器乐家在北美的离散生活和跨文化交流、赵书峰教授“学术规范与音乐学论文写作”讲座之综述与书评写作。

民族音乐学“麓湘论坛”由我院赵书峰教授主持进行,另外还有许多来自福建、山东、浙江、江苏等地的青年学者们共三十余人。论坛主要围绕《论传统》和《传统的发明》这两本书展开讨论。其中,赵书峰教授提出了形成传统最重要的三个因素:传承链、时间链、变体链,只有在这三个因素都符合的情况下,传统才能被发明。最后,参与论坛的学生也根据“传统”一词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与不解,面对提问,赵书峰等学者对大家的提问与困惑一一进行了解答,现场互动气氛十分热烈。

 

 

 

 

 

 

 

 

 

 

 

 

  

10月13日,“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专题讲座邀请了原重庆金禧来国际摄影师李志与原湖南卫视新闻中心三湘都市报记者曾瑶分别进行了图片拍摄技巧与视频后期制作的讲解。首先,李志对摄影的历史进行了初步的介绍,使得大家能够更好的了解摄影。其次,李志对摄影的几个方法进行了介绍,他们分别是“对角线、井字法、三角形”等方法。最后,李志将摄像的基本技巧总结成了五个字:推拉摇移跟。

 

 

 

 

 

 

 

 

 

 

  




曾瑶则对视频的后期制作教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她的演示,不仅让学生们学习到了视频剪辑知识,也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从而为民族音乐学专业之后的影像民族志编辑提供了重要的帮助。 

10月15日上午,“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邀请了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民族音乐学博士研究生夏菁进行了专题讲座,夏菁是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毕业生,她此次讲座的主题是关于中国民族器乐家在北美的离散生活和跨文化交流。在讲座中,夏菁博士分享了自己在北美语言的学习过程、学习的准备、上课与老师互动过程、选题过程以及自己基本的研究框架等知识。在讲座的过程中,同学们还针对自己在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积极与夏菁博士进行互动,讲座的学术氛围十分浓厚。此次讲座夏菁博士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国外最前沿的方法论知识,而且使我们更进一步的了解到国外的研究理念。同时也让大家了解到自己在学习过程中仍存在的一些不足,而且也极大的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

 

 

 

 

 

 

 

 

 

 

 

 

 

 

 

 

 

 

 

 

 

 

 

 



10月17日晚上,“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进行了关于“学术规范与音乐学论文写作”的讲座,讲座内容是综述与书评的写法,主讲人是我院赵书峰教授。赵书峰教授首先介绍了综述就是通过对原始进行归纳整理、分析提炼,最后进行综合分析的一种写作方式。其特点就是综合性、评述性和先进性。其次,他对综述写作的几个规定进行了强调:一是引用文献需注意其原创性、代表性、可靠性和科学性;二是综述需以评述为主,不可罗列;三综述中的引用文献需遵守“适当引用”规范,防止抄袭。最后,赵书峰教授对书评的写法进行了介绍,他还针对书评写作中较容易出现的“评”多“论”少、“述”多“评”少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讲解。讲座过程中,同学们不仅认真记写笔记,还针对自己研究中所出现的问题积极发言,与老师形成一种良好的学术互动。通过这次讲座,让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了学术的严谨,为同学们之后的学术写作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中心”这次举办的“学术周”活动,不仅给学者们打造了一个自由谈论学术、交流学习心得的平台,也给各位同学提供了一个开阔眼界、丰富知识的机会,有力的培养了学生们的学术意识。

 

上一条:上海音乐学院专家来我院讲座交流 下一条:古列维奇•尤里•埃菲莫维奇教授在音乐学院举办手风琴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