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学术研究

Art practice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究 > 正文

西安音乐学院李宝杰教授做客音乐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2021年05月25日 08:52  点击:[]

(记者 牟洋)12月1日下午,音乐学院108学术报告厅。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安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宝杰作题为“一带一路:区域民俗音乐文化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讲座。院党委书记罗嵘、副院长夏雄军和100余名师生一起聆听了报告。

李宝杰以“一带一路”为背景,分别从民俗音乐文化的基本涵义和当下境遇、民俗音乐文化在“一带一路”中的意义和站位、民俗音乐文化在“一带一路”发展中所遇到的境遇和挑战三个方面来展开论述。他表示,在面临民俗音乐文化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形下,民俗音乐文化发展要有自我的合理定位,要展示出中国精神与内涵,要能在现代经济文化环境下创造出新的生存发展空间,同时,应该与现代乡村社会的变迁步调一致,并以华阴老腔、西安鼓乐和陕北民歌为实例来讲述民俗音乐的转型与发展。他认为,在现代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政治多元化的格局下,发展区域民俗文化具有的重要意义,他呼吁学者们应对传统文化再思考,要在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中寻找文化自信。

互动环节,李宝杰对师生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主讲人简介:

李宝杰,博士、二级教授。现任西安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学报《交响》主编,陕西省“特支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音乐编辑学、艺术民俗学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音乐与舞蹈学委员会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音乐编辑学、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艺术民俗学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发表研究成果几十万字,撰写和主编著作五部。承担有教育部、陕西省人文社科等研究项目。曾获陕西省第十二次、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和论文类三等奖;陕西省新闻出版局高等社科学报评比优秀编辑学论著一等奖;陕西省教育厅社科研究成果三等奖。



上一条:“如何开启研究生学习生涯”——音乐教育方向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条:中国著名指挥家范焘教授作客音乐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