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实践动态

Art practice

实践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实践动态 > 正文

万里之行民相亲 文化之谊心相通——湖南师范大学赴俄罗斯、白俄罗斯文化巡演圆满结束

2018年09月19日 11:22 刘俊杰 点击:[]

(通讯员 刘俊杰)9月18日,湖南师范大学赴俄罗斯、白俄罗斯文化巡演团回到祖国,为期14天的文化巡演圆满结束。此次我校赴俄罗斯、白俄罗斯进行文化巡演,是受国家汉办委派,应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喀山联邦大学、卡尔梅克国立大学,白俄罗斯戈梅利国立大学之邀而成行的

为达到传播中国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的巡演目的,校领导、校国际交流合作处要求巡演节目要突出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表现多样的中国文化色彩、展现新时代的中国自信,要有一定原创性。

本次巡演团成员,全部来自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巡演期间的所有音乐表演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师生完成在接到学校组建巡演团的任务指示后,音乐学院高度重视,从节目选拔、创意编排、舞美制作、视频录制等精益求精、几易其稿5月9月,巡演团师生都在紧张的排练,有些节目甚至牺牲了暑假休息时间,力求做到尽善尽美。

本次文化巡演,巡演团师生行程2万余公里,辗转俄罗斯、白俄罗斯8个城市,演出6场,老师和同学们克服时差、水土不服等生理原因,“到达即表演——是巡演常态”,当地师生和观众无不为巡演团精彩的表演和中国文化的魅力所折服和倾倒,“表演即圈粉——更是巡演长态”,巡演团每到一个城市,均受到当地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巡演团的师生们表示:“与其说是他们的表演精湛为巡演团赢得了喝彩和尊重,不如说是中国文化的底蕴和中国音乐的魅力,让中国和中国人收获了世界的尊重和文化的自信。”

在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巡演时,恰逢这所俄罗斯名校建校140周年,巡演提前被校方列入“建校140周年重要庆典活动之一”,邀请国外高校演出团体在校庆庆典表演,在当地引起了巨大轰动,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副校长阿特姆教授亲临现场观看,并表示中国湖南师范大学巡演团是该校140周年校庆最好的礼物;在俄罗斯卡尔梅克国立大学巡演时,卡尔梅克共和国副总理Бадмаев Боова Васильевич 、文化部长,参加过二战的两位老将军以及当地社会名流、卡尔梅克国立大学校长Салаев Бадма Катинович等都亲临现场观看,表演结束时,卡尔梅克共和国副总理亲自接见了我校巡演团全体成员,卡阿尔梅克荣誉部长陪同接见;白俄罗斯戈梅利国立大学巡演,是此次巡演团表演的最后一站,与前几站不同的是,观众除了戈梅利国立大学的师生外,当地的很多中小学生也来观看表演,表演结束后们,孩子们纷纷来到舞台与演员合影,他们表示非常喜欢中国的文化,出席本次巡演的有戈梅利国立大学副校长Никитюк Юрий Валерьевич,外事处长Грахоцкий Александр Павлович。

今年是湖南师范大学80周年校庆,喀山站巡演恰逢湖南师范大学俄罗斯校友会成立,巡演团也用自己的表演在国外祝贺校友会成立,为校庆献礼。

巡演团在俄罗斯巡演期间,习近平主席正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在和普京总统共同访问“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时指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中俄友好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中俄青少年要加强交流,做中俄世代友好的接班人,让中俄世代友好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湖南师范大学赴俄罗斯、白俄罗斯文化巡演团在两个国家的8个城市和6所大学,播下了中国文化的种子,带去了中国人民的友谊,通过文化的纽带和音乐的语言,让中国大学的青年人和国外大学的青年人了解彼此,相亲相通,积极践行着习近平主席此次在访俄期间对青少年提出的“努力参与不同文明对话,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的要求。

   

上一条:音乐学院举行“冬日祝福”中外班外教钢琴、声乐专场音乐会 下一条:音乐学院开展黄龙音乐节志愿者动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