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实践动态

Art practice

实践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实践 > 实践动态 > 正文

“绮丽女书,逐梦领航”

2019年11月10日 19:19  点击:[]

2019年11月8日晚19点30分,由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长沙市舞蹈家协会、长沙市群众艺术馆承办------长沙市舞蹈家协会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主题晚会——“我的祖国”于长沙市实验剧场隆重开幕。此晚会出席的领导嘉宾有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文联副主席王小燕,市委主题教育第16指导组副组长刘金田,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行业党委书记谢胜文,市群艺馆馆长刘新权,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张洁等人。

 

 

晚会中的12原创舞蹈作品市舞协的艺术家们精心推出有当代舞《前进前进》、现代舞《烟火·遇》、民间舞《花鼓情·风筝》当代舞《低头·抬头》、古典舞《青丝》、现当代舞《潇湘云水深》等十余个节目竞相绽放,其中多数作品荣获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国家级、省级等大型舞蹈展演比赛金奖、长沙市五个一工程奖等荣誉

 

 

其中,由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选派的舞蹈作品《女书·吟》与《逐梦》获得各界专家学者的高度称赞。作品《女书·吟》的编导为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王光辉教授、青年教师徐驰,该作品于2017年获得长沙市文艺创作重点扶持项目立项,2018年荣获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优秀剧目,2019年成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作品《女书·吟》充分运用女书文化中的“女字”、“女歌”、“女红”及其传承的民俗文化,结合“倒叙”的叙事手法,讲述了“结拜姐妹”之间因为一场离别一生守候、一句誓言终生无悔的情感故事,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编导们始终坚持精益求精、艺无止境的严谨态度,无论是剧情脉络、叙事手法,还是动作语汇、音乐道具,都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修改提升,倾注了大量心血。




作品《逐梦》是男子群舞。酷黑西装,硬朗臂膀,坚实的脚步踏在祖国这片炙热的土地上,有一群年青人怀揣着梦想,坚持不懈的奋斗着、追逐着。该作品在舞蹈语言运用上,运用现代舞的跑、跳等技巧,通过节奏、空间、力度的变化,塑造出热血青年勇于拼搏的形象;在编舞技法上,采用“交响编舞法”,舞者以在不同的音乐声部中有序进行,从而形成在同一时间里的交叉、起落的张弛对比;在表达情感上,突出了“青春的永不休止,情怀的永不磨灭”这一无限延伸的意境。


此次晚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众多文艺工作者的倾心付出。由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选送的舞蹈作品《女书·吟》与《逐梦》成功地呈现在这璀璨的舞台上,这充分突出了音乐学院优秀教师的艺术创造力,也展现出音乐学院优秀学子的激情和风采,更彰显出师生间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他们以最真挚的舞蹈向亲爱的祖国母亲献出热情讴歌和深情礼赞!


 

 


上一条:音乐学院2016级中外班学生实习音乐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潇湘爱乐交响乐团“高雅艺术进校园”走进南华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