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学院要闻

Art practic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廖勇入选团中央《中华儿女》建国七十周年全国七十位杰出人物

2019年10月24日 16:18  点击:[]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22:49 点击: 235

(供稿 音乐学院)9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团中央《中华儿女》重温70年来为国家社会发展进步作出开创性贡献的70位英雄模范人物故事,将其谱写成礼赞篇章,为国庆献礼。袁隆平、屠呦呦等7名至诚报国的民族脊梁;张一鸣、马化腾等13名驱动发展的创新者;任正非、郎平等11名矢志不渝的奋斗者;雷锋、杨善洲等14名忠诚担当的奉献者;钟南山、莫言、许海峰、李娜等14名筑梦前行的进取者;陈冯富真珍、何厚骅等11名奔向未来的发展者共70名英雄模范人物的故事被收录其中。我校音乐学院院长廖勇教授荣选为70位杰出人物中筑梦前行的进取者。

《中华儿女》创刊于1988年,由邓小平亲自填写刊名,是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的国家大型人物综合类期刊,是面向海内外优秀中华儿女的高层次、高格调、高水准、高质量的期刊。

本刊以“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一言对廖勇教授的精湛技术、艺术风格和文化主张表示充分肯定,并给予他是中国中青年作曲家代表人物的高度评价。他在歌剧、音乐剧、舞剧、影视剧、话剧等多领域大放异彩,并在交响乐、艺术歌曲等创作领域展露出超凡才华,同时为中华民族音乐的传承和发扬贡献力量,培养了诸多新时代优秀青年音乐人才,是当代不可多得的有担当、敢作为的青年艺术家。

“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历数了廖勇教授多项音乐贡献,如作曲的大型歌剧《爱莲说》一经上演,好评连连;与著名导演田沁鑫合作的音乐剧《天桥》首开了“音乐剧民族化”的先河;创作的古筝协奏曲《秋韵》获得了中央电视台中国器乐大赛“最佳中国作品原创奖”等。近年,他先后担任湖南卫视《我是歌手》《让世界听见》等栏目的专家评委,为专业音乐的大众化、通俗化开拓了新角度;为中泰合拍电影《定制爱情》谱写了美妙绝伦的配乐,得到了泰国亲王的高度认可和赞扬,被委任为“一带一路”名牌之行——中泰友好大使。他还致力于音乐教育事业,在我校音乐学院院长任职期间,将音乐家、艺术大师请进课堂,引进了赵季平、王次炤、王宏伟、柴亮等一批优秀音乐家,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并关注关心关爱学生的成人与成才,鼓励学生创作民族化音乐,为培育青年音乐人才和中华民族音乐国际化的传承和发扬献力。

廖勇简介:

作曲家、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北京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北京歌剧舞剧院艺术总监;一带一路品牌之星一一中泰友好大使;国家卫健委圆梦女孩公益形象大使;入选团中央《中华儿女》建国七十周年全国七十位杰出人物;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

主要作品有歌剧《爱莲说》、舞剧《女娲》《粉墨》《紫气京华》、音乐剧《天桥》;交响曲《看戏》、《边塞舞曲》、古筝协奏曲《秋韵》;交响组曲《大秦颂》;影视剧音乐《杜十娘》《咱们村里的年轻人》《雪山飞弧》《家》;歌曲《大江南》《故土情》《爱在心间》《红玫瑰》《雪花白》《说好的幸福》《那时的月儿》等。

曾任中央电视台中国器乐大赛评委、湖南卫视“我是歌手”评委、英国皇家国际音乐比赛评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听众最喜爱的歌手评委会主任;中国影视音乐大奖评委;星光大道评委;金钟奖评委;北京国际电影节音乐总监;中央电视台“我爱你中国”国庆晚会音乐总监;中央电视台“心连心“音乐总监;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央电视台中国器乐大赛最佳中国作品奖、文化部优秀作品奖、中国文联中华情原创音乐一等奖、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观众最喜爱节目二等奖、电影金海棠奖、北京奥运会全球歌曲征集优秀作品奖、文化部“建国七十周年音乐作品征集优秀作品奖”、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等国家大奖。

编辑:刘书含


 

上一条:我校天籁合唱团受邀赴2019中国(威海)国际合唱节展演 下一条:音乐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