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学院要闻

Art practic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谢嘉幸教授“2020湖南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题研讨会”开讲

2020年12月16日 08:49  点击:[]

谢嘉幸教授2020湖南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题研讨会开讲

12月11上午,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谢嘉幸教授2020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题研讨会之“音乐研究的三个基础——以音乐教育学为例两场专场讲座在我院德乐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副院长夏雄军教授、科研办公室主任牟洋部分学院教师、博士生、研究生一起聆听学习,讲座由学院院长夏雄军教授主持。

会议中,谢嘉幸教授明确指出,音乐教育的研究是一项科学研究,要以科研的态度去对待,充分做好学科研究工作;分别从研究领域、研究成果、国际活动、教学科研四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经历,把音乐学科研究的基础与步骤以切身的体验生动得展现给在座师生。谢嘉幸教授还指出“做研究的前提是要抓住前沿问题”,并以音乐教育学为例对音乐研究的前沿动态展开讲解,提出了“批评、交流、合作和创意”四个词,认为这是当前音乐研究应该具备的素质与能力;他在前沿动态问题上着重讲道了选题的重要性,“论文选好题是论文写作成功的一半”,强调了“问题从感觉来”,对于自己所研究的对象要有“感觉”,有自己的价值判断,敢于质疑、敢于批判。最后,谢嘉幸在讲述研究方法中,列出音乐研究方法的五大范畴,即:论(哲学理论研究)、史(历史文献研究)、场(田野质性研究)、行(实践行动研究)、数(实验量化研究),强调音乐研究要有文献依据,必须讲求文献的真实性,在描述于记录事实过程中,需要格外注意形容词的准确性,对其进行必要的量化分析。

讲座结束后,谢嘉幸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师生的踊跃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使大家受益匪浅,对提升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讲人简介:

谢嘉幸,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导,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北京人文社科重点“中国音乐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课题负责人;教育部专家讲学团成员;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音乐教育基础》负责人;曾任国际音乐理事会理事;国际音乐教育学会理事;中国音协音乐教育学学会会长;现任亚太地区音乐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华口述史学会副会长;华夏乐府音乐在线课程联盟理事长;中国音乐美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评论学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音乐舞蹈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心理学学会理事;中国音乐传播学学会理事;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教育》编委;剑桥大学《英国音乐教育》等刊物国际编委。出版专著有《音乐的语境——一种音乐解释学视域》、《音乐分析基础》、《德国音乐教育概况》等七部,发表论文“20世纪中国音乐教育中的美学问题”等近百篇,主编出版《新中国北京文艺60年·音乐卷》等五部。其中音乐美学专著《音乐的语境—一种音乐解释学视域》(获中国音协“金钟奖”首届文艺评论奖铜奖(2007)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人文社会科学]2009·教育部),《教学生唱自己家乡的歌》项目获国际音乐教育学会-吉布森国际大奖(2010)。


上一条:杨燕迪教授学术讲座《中国音乐的经典化建构:现实驱动和学理依据》在学院开讲 下一条:我校与俄罗斯格林卡音乐学院合作办学联合管理委员会召开第五届联席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