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学院要闻

Art practic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杨燕迪教授学术讲座《中国音乐的经典化建构:现实驱动和学理依据》在学院开讲

2020年12月16日 08:51  点击:[]

杨燕迪教授学术讲座《中国音乐的经典化建构:现实驱动和学理依据》在学院开讲


(通讯员 王洪霞 刘星宇 王玥文)12月13哈尔滨音乐学院院长杨燕迪教授学术讲座《中国音乐的经典化建构:现实驱动和学理依据》两场专场讲座在我和悦楼108报告厅举行。副院长夏雄军教授、科研办公室主任牟洋部分学院教师、博士生、研究生一起聆听学习,讲座由学院院长夏雄军教授主持。

讲座拟对提出“中国音乐的经典化建构”这一命题的现实必要性和学理意义进行较为全面和充分的论证。作者针对中国当前的音乐生活状况,从个人的观察出发,结合中外学者有关文学经典和音乐经典的相关讨论,立足中国当代音乐发展的实际,认为经典意识和概念对于中国音乐建设具有积极的正面效应,并就如何在中国音乐的创作、演出和理论批评等领域展开经典化建构做出展望和建议。

讲座结束后,杨燕迪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师生的踊跃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使大家受益匪浅,对提升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讲人简介:

杨燕迪,男,1963年生。音乐学家、音乐批评家、音乐翻译家。现任哈尔滨音乐学院院长,音乐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目前兼任中国音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西方音乐学会会长,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美学学会副会长,《人民音乐》副主编,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教育部艺术学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发表著译350余万字,论域涉及音乐学方法论、西方音乐史、音乐美学、歌剧研究、音乐批评与分析、音乐学术翻译、中国现当代音乐评论、音乐表演艺术研究等多个专门化领域。获得“国家万人计划哲社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文化部优秀专家”“上海领军人才”等多种荣誉称号,并获得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一等奖和二等奖、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文社科优秀成果等多种学术成果奖。


上一条:上海音乐学院赵小红教授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谢嘉幸教授“2020湖南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题研讨会”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