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南方少数民族音乐研究中心

Art practice

南方少数民族音乐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南方少数民族音乐研究中心 > 正文

我院赵书峰教授在日本神奈川大学参加瑶族文化国际研讨会

2019年11月25日 18:39  点击:[]

11月15至20日,我院“潇湘学者”、博士生导师——赵书峰教授应日本神奈川大学瑶族文化研究所邀请,在平冢校区参加了“2019瑶族文化国际研讨会”。本次会议汇集了来自日本、中国、美国、德国、台湾、越南等地的学者以及仪式专家。

参会学者们主要从瑶族仪礼与道教、法教仪礼;中、越、泰三国仪礼比较;瑶族的歌词与歌书;瑶族神画与表演五个方面展开了讨论。在讨论过程中,学者们各抒自见、畅所欲言,学术氛围十分浓厚。我院赵书峰教授运用民族音乐学前沿的跨学科理论,结合自己田野考察得到的第一手资料,从音乐认同与涵化的视角出发,着重阐释了关于跨界语境中老挝优勉瑶婚俗音乐文化的变迁与“传统的发明”。他的发言得到了参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与高度认同。

 

尤其是现场举行的仪式表演把本次研讨会推向了高潮,古老的神像图、久远的长鼓舞、悠长的牛角声等。不仅让神奈川大学的本科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更是让他们零距离的感受了中国瑶族音乐文化的震撼与神秘。

 

我院赵书峰教授研究瑶族音乐长达十一年,期间利用大量时间在中国南方、西南诸省以及东南亚(老挝、泰国、缅甸)进行多次田野考察工作,获得了很多第一手中国瑶族传统音乐研究的田野考察资料。赵书峰教授此次已是第二次赴日本神奈川大学参加瑶族国际研讨会,近年来,全院教师在科研上不断探索与辛勤付出,秉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频频打卡各种国内外学术研讨会,为我院与国内外学术的交流夯实了基础,赢得了学术声誉。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 召开新学期学术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