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音爱集结 并肩战疫

Art practice

音爱集结 并肩战疫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音”爱集结,并肩战“疫”—— 音乐学院学生会权益部开展全心权益,凝聚你我他讲座

2020年04月17日 14:09  点击:[]

为增加我们大学生对权益的认知和维权的能力,学习和了解生活中的权益,并能更好的与同学们一起进行维护权益上的分享和交流,为同学们提供理论的知识引导,音乐学院学生会权益部于2020年4月16日中午12:30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0——2021年第二学期全心权益,凝聚你我他讲座。

参与此次讲座活动的有音乐学院18级辅导员李思达老师、17级辅导员胡钰琬老师以及音乐学院2018级和2019级部分同学。

参与此次讲座的同学们都觉得收获满满,下面让我们一同回顾宣讲中的精彩瞬间吧~

首先,主讲人以介绍大学生要树立维权意识为出发点,讲述了什么是维权以及维权的意义是什么。

什么是维权?

 

 

1.必须先有合法权益遭受侵害,这是大学生维权意识的前提,或者可以称为原因,因为如果没有侵害,就谈不上维权。

2.大学生在面对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必须依据我国宪法、法律、法规以及政策规定,通过适当的程序和途径,这样才能称为维权,否则就是恶意报复,或者根本谈不上维权。

3.只有消除了已有的侵害,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这才被称为维权。

4。维权之路并不简单,有了维权的意识,还要去付出行动。

维权的意义

 

 

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和阅历,与成年人相比处于弱势位置。在这种情况下,目前社会上就出现了一些伤害大学生合法权益的事件,这些事件对大学生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提高大学生的维权意识是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将来适应法治社会的需要,有利于他们抵御不良社会现象的影响,能够更好地健康成长。只有树立正确的维权意识,才能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依据我国法律以及政策规定,通过法定程序,借助司法或其他力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外主讲人彭秀英同学特意介绍了校园贷,层次分明,并举出多个令人痛心的事例,生动的为我们介绍了校园贷的危害,倡议远离校园贷。

什么是校园贷?

校园贷, 又称校园网贷, 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据调查,校园消费贷款平台的风控措施差别较大,个别平台存在学生身份被冒用的风险。此外,部分为学生提供现金借款的平台难以控制借款流向,可能导致缺乏自制力的学生过度消费。

一群利欲熏心的家伙通过校园贷摧毁了一个又一个涉世未深的学生。校园贷本是一种学生助学和创业的贷款平台,校园贷本身无罪,但由校园贷引发的一系列裸贷、恶性催债等事件,让人觉得它“罪孽深重”为了不让悲剧再次上演,希望我们的同学们都远离校园贷。

预防的方法

1.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攀比,不追求超出自家经济能力的物品,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

2.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听信校园贷的宣传,江湖险恶,涉世不深的学生,不要被花言巧语迷惑,一旦入套,追悔莫及。

3.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还未走出校门,身背债务及心灵创伤,会给今后生活,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

4.不要怀揣侥幸心理,谨记古训,贪小便宜吃大亏。

5.有额外开销花费,要与父母,家人协商,征求父母,家人的意见,避免上当受骗,防止落入校园贷的陷阱。

 

 

 

权益知识抢答

为了更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维权、防范意识,在讲座中,主持人进行了线上权益知识抢答活动。

通过题目的小测试,科普了维权法律知识和维权途径,同学们积极以开麦、留言的方式进行抢答。

 

嘉宾老师总结

音乐学院18级辅导员李思达老师、17级辅导员胡钰琬对此次讲座发表总结。

李思达老师结合了自己的教学经验与经历,着重强调了校园贷的危害,倡议远离校园贷,也提醒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在遇到维权事情时,一定要采取正确的途径,树立维权意识,保护自己。同时也能提醒督促身边的家人与朋友提防与注意诈骗与侵害权益的行为,只有我们树立了正确的维权防诈骗意识,才能更好地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胡钰琬老师表示,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本次讲座便采用了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通过在线上讲座、观看相关视频,并且通过问答题目、分享受侵权与维权的案例进行互动,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设立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意义、消费者易受侵权的原因以及遭受侵权时可以采取的维权措施。希望同学们提高警惕意识、维权意识、加深法制观念,远离校园贷及各类骗局、养成健康的消费理念。

 

以上就是音乐学院2020年全心权益,凝聚你我他的线上讲座主要内容啦。

全心权益,真心为你,音乐学院权益部愿携手同学们一同,能够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并且积极带动自己身边的家人与朋友都树立起正确积极的维权、防范意识,使我们的校园、社会、国家能够越来越和谐美好!

上一条:“音”爱集结,并肩战“疫”—— 音乐学院2017级本科生开展“心云相连”系列活动 下一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 维护国家安全,你我并肩同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