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学术研究

Art practice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究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赵书峰一行赴江永、江华挂牌“音乐与舞蹈学田野考察基地”

2019年01月08日 17:04  点击:[]

201917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所长,“潇湘学者”特聘教授赵书峰博士带领湖南师范大学民族音乐学访问学者王爱红副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读博士生李兰同学以及部分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在江永县源口瑶族乡清溪瑶博物馆举行的“音乐与舞蹈学田野考察基地”挂牌仪式。此次挂牌仪式得到了当地政府以及瑶族村民的高度重视和热烈欢迎,参与此次挂牌仪式的有江永县副处级干部、江永瑶族研究协会副会长周文娟,源口瑶族乡党委书记蒋丽君,江永瑶族研究协会副会长唐德雄,清溪瑶历史文化博物馆馆长田万载以及当地部分瑶族民间艺人等。  

江永县源口瑶族乡清溪村挂牌  

 

挂牌仪式结束后,瑶族民间艺人为大家现场表演了“坐歌堂”等传统瑶族音乐以及清溪瑶“草根文艺队”现代创编的《十九大精神放光辉》等节目。随后,清溪瑶历史文化博物馆馆长田万载带领赵书峰教授一行参观了清溪瑶博物馆的各种收藏,并向我们讲解每一件藏品背后的历史文化以及瑶族的民俗风俗。  

 

 

清溪瑶历史文化博物馆授牌合影  

清溪瑶、古调瑶妇女表演“坐歌堂”中的“哭嫁歌”  

201818日上午,江华瑶族自治县涛圩镇上伍堡村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以及瑶族民俗音乐展演庆祝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田野考察基地挂牌。此次挂牌,得到了江永县文化局、涛圩镇镇长李天青、江永县电视台、江永县优秀企业家代表的大力支持,上伍堡老一辈瑶族传承人和民间艺人为大家表演了丰富多彩的传统瑶族民俗音乐节目。江华上伍堡地区历史悠久,文化极具民族特色,尤其是平地瑶的音乐(坐歌堂)、舞蹈(度曼尼)、道教仪式(罗天大醮)、民俗文化(庙会)、祖先信仰(祭祀盘王)等,尤其难得的,在此次展演中,我们见到了频临失传的具有傩戏特征的瑶族“老人宫”年轻一代传承人的表演。  

江永县上伍堡村揭牌仪式  

江永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盘王大庙  

瑶族“老人宫”表演  

赵书峰教授与瑶族传承人和民间艺人合影  

赵书峰教授接受江华电视台记者采访  

   

赵书峰教授一行赴江永、江华挂牌田野考察基地之后,分别考察了江永、江华的瑶族古村落遗址,几百年前的青砖黑瓦、青石道、门庭前的石鼓,晚清时期的铭文碑刻等等无不透视了江永、江华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瑶族文明的发展进程。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将以江永、江华瑶族文化的田野研究为基点,以平地瑶丰富多彩的传统瑶族民俗文化为线,以整个湘南瑶族文化研究为面,串起一张“南岭走廊”瑶族文化乃至世界瑶族文化研究的网。此次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江永江华田野考察基地的挂牌给民族音乐学、音乐教育人类学研究提供了一个互动的学术平台;给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民族音乐学、音乐教育学人类学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搭起了一座用予实践的桥梁;给整个湘南地区瑶族音乐文化的传承、保护以及当地瑶族民俗风俗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推动了湖湘乐舞文化的系统性、整体性研究。

(文/李兰,图片/赵书峰、李兰)

上一条:冯怀宇音乐讲堂在音乐学院举行 下一条:音乐学院开展2018年新晋导师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