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学院要闻

Art practic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民族舞蹈学研究》开题讨论会在音乐学院举行

2018年10月22日 17:23 成纪元 张纯 李嘉欣 点击:[]

1020日,由音乐学院舞蹈学博士、副教授王光辉承办的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民族舞蹈学研究》开题讨论会在音乐学院德乐楼会议室举行。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讲座教授、中国著名舞蹈理论家于平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民族音乐学专家赵书峰教授,湖南文理学院钱正喜教授,湖南城市学院张瑞智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及项目组成员出席了讨论会。

项目负责人王光辉首先对出席论证会并给予帮助的各位专家和来宾表示欢迎与感谢,并从项目选题背景与意义、课题总体框架思路、研究重点难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会议中于平教授提出“民族舞蹈学”的学科建构在借鉴“民族音乐学”学科建构成果的同时,必须依据自身学科特点,用“生态学”的学理来弥补“民族学”乃至“人类学”的欠缺与不足,并将舞蹈学中多分支学科有效整合,才是探索民族舞蹈学学科宏观体系建构方法论的有效途径。赵书峰教授指出本课题应处理好“民族舞蹈学”与“民族音乐学”学科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结合跨学科理论展开对民族舞蹈学的研究至关重要,并指出本课题对“民族舞蹈学”学科体系建构的研究,如何推动开展学科研讨、丰富学科内涵、充实学科肌理、完善学科建构将是课题组研究的重点。会议中专家与项目组成员展开积极交流与互动,同时对该课题研究中的概念凝练、研究突破、论证思路等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项目设计、深化项目研究等提出了宝贵意见。

此次大会的召开有利于我国非物质文化资源保护与传承,促进中国民族舞蹈教材开发与作品创作,同时对中国民族舞蹈学范畴内学理性研究以及其他艺术学科的理论发展提供了指导意义。

  

上一条:【三湘都市报】赵季平作品经典系列黑胶唱片举行全球首发仪式 下一条:于平教授来音乐学院举行《四夷乐:从“献乐柔远”模式到“多元一体”格局》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