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学术研究

Art practice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究 > 正文

音乐学院举办“音乐评论写作漫谈”讲座

2019年11月25日 18:46  点击:[]

(通讯员 王新媛 彭艳) 11月21日下午,音乐学院于和乐楼108会议室举办“音乐评论写作漫谈”主题讲座。原《人民音乐》副主编于庆新担任此次讲座主讲人。音乐学院副院长夏雄军出席了此次讲座。

 

讲座上,于庆新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并结合从业中的实例畅谈关于音乐评论的心得与要领。首先他以“何为选题”为切入点着重讲述了选题中易出现的问题。主要包括选题错位、选题陈旧、选题大而无当三大方面。提出写作应以“有新意”为出发点,同时提纲挈领,但不可“为新而新”;在写作问题他认为文风应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关于如何进行写作,于庆新从自身论文编辑家的角度出发给予了老师与硕博学生许多建议。在学术道德与规范上,于庆新反对学术不正之风,主张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尊重前人成果的科学道德准则。

四个小时的讲座,于庆新语言风趣生动,充满激情,用生动朴实的语言、真实得当的实例感染了在场师生,使大家对音乐评论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增强教师的科研写作水平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 音乐学院举办“评论写作漫谈”讲座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术沙龙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