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学术研究

Art practice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研究 > 正文

音乐学院举办“评论写作漫谈”讲座

2019年11月25日 18:47  点击:[]

(通讯员孙欣蕾 何欣雨)11月22日下午,音乐学院于和乐楼108举办主题为“音乐评论写作漫谈”的讲座。 原《人民音乐》副主编于庆新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

在此次会议上,于庆新对选题意义,具体写作问题以及学术道德与规范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首先于庆新认为选题是领域,即论文论述的范围,研究的领域并介绍选题的正确选择是论文写作成功的前提。关于选题的新意他提出五点建议,第一刻苦治学,学风严谨;第二广度博取,有字之书;第三参与观察与思考,无字之书;第四扬长避短,扬长补短;第五独立思考,勇于创新。接着于庆新对相关栏目的写作作详细讲解,包括表演艺术:表演艺术风格的讨论和评论;音乐学探索:学理层面的思考、评论;当代音乐家:艺术成就、风格等具有个性化特征的评述、评介,而非述而不评、述而不论等。最后于庆新着重强调了学术道德与规范的重要性,他揭露了音乐界所见的学术腐败——乱象丛生,即抄袭、代笔、搭车、侵夺、一稿多投等七条现象。于庆新认为学术腐败是对严谨治学者的严重干扰和不公,沉默是邪恶得以盛行的帮凶并举例“卡夫卡”文学奖获得者阎连科在获奖感言中说的一段话借此抨击此类现象:“最大的黑暗,是人们对黑暗的适应;最可怕的黑暗,是人们在黑暗中对光明的冷漠和淡忘。”

  此次会议教导我们要克服浮躁心态,培养严谨学风和刻苦治学精神,努力提高写作水平。在音乐分析实践中形成我们自己的,有特色的音乐分析范式,将我们的音乐分析提升到一个新的既见树木又见森林的境界。会议还呼吁学生和教职员工接受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在乱象丛生的年代,守住自身道德和良知的底线。“不奢求改变世界,但求不让世界改变自己!”不仅要洁身自好,更要道义担当,拍案而起。

 

上一条:音乐学院举办男高音歌唱家乐汉宁讲学音乐会 下一条:音乐学院举办“音乐评论写作漫谈”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