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音爱集结 并肩战疫

Art practice

音爱集结 并肩战疫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音”爱集结,并肩战“疫”—— 音乐学院本科生以“声”传情,声声动人

2020年03月29日 18:50  点击:[]

2020这个春节,一场突如其来、没有硝烟的战“疫”打响,一批又一批女医护人员赶赴前线,贡献巾帼力量,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她们是专家、是医生、是基层干部……面对疫情,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她们不畏艰险、冲锋向前,更是一名名战士。“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白衣天使披上战衣,奔赴战场,被防护服、口罩勒出“伤痕”的最美笑脸值得铭记!在2020年这个特别的三月,我们组织了“同声战疫”朗诵活动,各位学子积极参与,借助声音的力量,向一线防疫女战士传递温暖与关心,表达最真挚的敬意!

 

活动发起至截止,有超过五十名同学积极参与并精心录制了音频,经过辅导员的严格评选,产生了一批优秀作品,现将部分优秀作品展示如下。


 

莫菁《因为有你——致敬白衣天使》


音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47Gd6Jov4oJuDgYJcKM_kA

我们

正走过一个特别的冬天

我们

正经历一场严峻的考验

没有军号和硝烟

却行走在危险的边缘

没有刀枪和利剑

却捍卫着生命的尊严


在这守望相助的每一天

在这众志成城的中国年

我们正用坚如磐石的双肩

践行着最铿锵有力的誓言

扶危渡厄是仁者的担当

疫情之下有使命在召唤

在千钧一发的生命线

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

我们看到了最美逆行的背影

看到了坚定执着的双眼。


是的 你们站出来了

响当当 齐崭崭

如磐石 像泰山

用力量把力量传递

用生命把生命点燃。

或是毅然决然的坚守

或是驰援千里的会战

是你们用青春和热血

构筑(建)起铜墙铁壁

你们是万里长城最坚固的城砖。


为了孩子们自由自在的呼吸

为了一声声亲密无间的交谈

你们把日月揽在胸怀

你们把期盼扛在双肩

你们用最博大的爱

筑起了人心中最安全的防线。

也许我们无法把你们的姓名一一呼喊

也无法把你们的年龄一一计算

但我们知道你们本和我们一样

普通而平凡。


但当危险和使命到来时

你们毫不犹疑地升起了注定在巨浪中颠簸的风帆

你们无一例外地屹立在与疫情拼杀的第一道壕堑。

在这条逆行的道路上

你们从来都没有回头

但你们听见了吗

身后有爱人和孩子的声声呼唤

更有祖国和人民的衷心期盼。

 

(选自刘嘉惟 《因为有你——致敬白衣天使》)


 

诵者语:从抗洪救灾到抗击非典,每一场特殊战役中都会有这样一批英勇的白衣战士不惧危险,勇敢“逆行”,用柔弱的身躯守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这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一批又一批白衣战士站在了抗役的最前沿,迎难而上,义无反顾冲上战场,用柔弱的身躯扛起重任,用热血之躯铸就安全防线,用坚定的信念守护着千家万户。她们放下个人安危,作别家人朋友,不畏辛苦和危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誓言,在此,我希望用点滴的言语表达我的敬意,歌颂这样一群可爱的白衣天使们,感谢她们、赞颂她们。



祁非毓《谢谢你,温柔的守护人》(原创)



音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47Gd6Jov4oJuDgYJcKM_kA

2020年刚刚开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武汉生病了,让整个中国,陷入了形势严峻的疫情之中。因为疫情,今年的三八妇女节,白衣女天使们成为了主角。古有穆桂英挂帅,木兰替父从军,今天 女战士们在生死边缘冲锋陷阵,为挽救生命而浴血奋战的身影,我们有目共睹。这就是她们: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巾帼英雄。

   她们本应是美丽、优雅的代名词,然而,看到她们脸上那一道道勒痕,一粒粒汗珠,涌现在我心头的感动,让我感受到了巾帼英雄身上的无畏与付出。在她们中,有的,推迟了自己的婚礼 ;有的,撇下了需要照顾的老人和孩子,有的人自己也还是孩子。央视新闻主播欧阳夏丹这样说到:"目前全国4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女性占到了三分之二。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选择逆行,你们勇敢的样子,很美!这让我想起了荧幕上那些令人动容的画面。95后年轻女护士陈颖,在进入隔离病房一线战场十一天后,终于和男友见面。而隔着玻璃的 这深情一吻,也成为了令网友发自内心感动的经典瞬间。令我印象深刻的另一幕,则是监控录像里医生夫妇的短暂拥抱。那一天,身穿防护服的两人在走廊偶遇,妻子徐小奇看着眼前路过的医生,身形与丈夫有些相似,便试探性的询问他:请问 你是陈炳吗? 听到了熟悉的声音,丈夫陈炳迟疑片刻,小奇? 徐小奇点点头,陈炳张开宽大的臂膀,仿佛电影中的大白一样,用一个温暖的拥抱表达了对妻子的想念和偶遇的惊喜。其实,她们也是需要男朋友呵护的小女生,需要丈夫疼爱的妻子。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把和温柔和体贴,都奉献给了患者。无数个辛劳奔波的日夜,她们咬牙坚持。那些疲惫孤独的夜晚,她们独自承受。更有一些人,她们不顾个人安危,甚至被夺去生命,她们则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在妇女节当天,四部门联合发布了一线医护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有战斗在一线,因感染新冠肺炎救治无效而不幸离世的医生夏思思;有感染肺炎经过治疗痊愈后,又赶忙奔赴抗疫战场的护士郭琴等等……二十位抗疫巾帼英雄,代表的是全中国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英雄女性,他们用娇小却伟大的身躯,筑起了捍卫人民健康的长城,用汗水、泪水甚至生命,守护着人民的平安。建功新时代,巾帼展风采,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巾帼英雄们 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感谢你们,平安的保佑者。感谢你们,健康的守护人。


作者语:本篇朗诵稿,名为《谢谢你,温柔的守护人》旨在三八妇女节,为奔赴在疫情一线的女性致以敬意,朗诵稿中汇集了这些天我在网络上看到的感人肺腑的瞬间和那些值得铭记的女英雄,借此次机会,我想将这些故事分享给大家,向一线工作者们表示感谢,并希望能以这篇文稿,为奔赴在一线的巾帼英雄们致敬,也希望让更多人知道,我们有着勇敢无私的巾帼英雄们,在为人民保平安,愿所有的一线工作者健康顺利,愿祖国的春天早日到来!

 


 

 




魏浩然《哪有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负重前行》(原创)


音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47Gd6Jov4oJuDgYJcKM_kA

黑暗 灭了光却燃起了希望

恐惧 慌了神却坚定了信仰

病毒肆虐 巾帼挂帅

你们只身奔赴战场

正是豆蔻年华 你却披上白衣圣甲

正是美丽的年纪 可惜眼前青丝落下

多少个征战的日夜 汗水浸湿了战甲

多少个离别的日子 泪水打湿了脸颊

当 疲惫的夜晚 你抬头仰望浩瀚星空

当 生命在暗淡 你用尽全力点燃光芒

白衣筑墙 守护生命的希望

点点足迹 印刻人生的辉煌

这无边的黑暗中 你们送去了炽热的阳光

这无尽的寒冬里 你们温暖了人们的新房

是否 你也曾恐惧死神的目光

是否 你还能想起亲人的希望

在磨砺中你们破茧成蝶

在困难中你们不断成长

白衣筑墙 守护生命的希望

点点足迹 印刻人生的辉煌

匆忙身影 铭记在人们心上

抗疫之战 书写史诗的篇章

人间哪有天使

只有你们的坚强!


作者语:2020年新春爆发了可怕的疫情,正当人们在惶恐、无助中,一位位“天使”应征出发,他们身披白衣,不惧生死签下一份份请战书,不妨发现天使中有着这样的一些女孩,她们正直豆蔻年华,还没有经历过可怕的艰难,可是她们勇敢坚强,为了工作减去头发,不惧艰辛身赴前线,高强度的工作,高危险的工作,一度让她们悲伤,退缩,可是她们一次又一次鼓起勇气坚强突破。被口罩勒出血痕,被消毒水泡肿了双手,她们尽全力拯救人们,一次次挑战死神的嚣张,她们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应该为她们歌唱,于是这首词就出现在大家面前,希望能够给前线的白衣天使们送去一点点的温暖,祝他们早日凯旋归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同学们用声音的力量

传递了内心最深切的真情

表达了对巾帼英雄最真挚的赞颂

待到春来百花开

风吹云雾散

我们一定会再见的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

上一条:“音” 爱集结,并肩战 “疫”—— 青春宅力量,云上一起来 下一条:“音”爱集结,并肩战“疫”——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精准资助,200元流量请查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