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院长书记信箱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音爱集结 并肩战疫

Art practice

音爱集结 并肩战疫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音”爱集结,并肩战“疫”—— 音院学子居家学习锦囊

2020年04月22日 09:49  点击:[]


网上教学开展以来,课堂从教室到云端,师生由“面对面”到“键对键”,从2月9日起,我省各地中小学校陆续开展了网上教学。如今,学生居家学习已有2个多月的时间,这种全新的学习模式给学生、家长和老师带来新的挑战,

居家学习困扰多,上课时,吃东西、走神,还时不时看看视频,点点游戏。注意力不集中导致的学习效果差,无关的外界刺激、干扰因素比如噪音等一系列问题。


接下来我将分享一下这段时间居家学习的学习方法与经验:


                            一 换掉睡衣


同学们,在家学习,你是不是穿着睡衣、家居服,或者是好几年前买的宽松大毛衣?你不能好好学习的罪魁祸首,就是身上穿的这件衣服。

心理学有个理论,叫认知失调。可以简单粗暴地理解为,行为影响态度。

如果你穿着睡衣瘫倒在沙发上,你就更倾向于在兄弟打一局王者荣耀,反之,如果你换上了上学穿的衣服,甚至丧心病狂一些,直接换上了校服,你离学习就更近一些,更容易进入到类似学校里学习的状态中。

类似的还有每天洗头,或者是早上给自己画一个美美的妆,都可以帮助你更好地进入到学习和工作的状态当中。



二 先做再说


有些同学,早上起来立即坐在书桌前,但是到这一步就卡壳了,翻两下书又有点想背单词,又想练琴,事情有点多,先做哪个呢?总结就是,计划太多,无从下手。犹豫太久,啥都没有。

选择的背后是失去,当你选了A,你就失去了B以及B以后的其他各种可能性,这种失去令人难以接受,所以选择总是那么地痛苦,耗费我们的意志力。

所以,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是,不要想太多,先做再说。从长远来看,今天练琴,还是学英语,学语法,还是背单词,可能差别没有那么大。重要的不是学什么,而是“学”。


三 不要用时间做计划

最近大家都是在家里学习,没有了学校那么严格的束缚,有些同学想自己约束自己,制订了宏伟的计划:今天我要学习6个小时,明天8个小时,后天10个小时。结果第一天就一直拖延,有整点强迫症,到晚上8点还没有开始学习,计划就此泡汤。

帕金森定律说,有多少时间可用,工作就能做多久。当你为学习规划了6个小时时间的时候,你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

第一种,拖延。反正我还有6个小时可以用呢?这个等会儿再看吧,先玩会手机。

第二种,痛苦。“整整要学6个小时呢,太煎熬了吧,大好时光都要浪费在这里,我太难了。我要找闺蜜聊聊人生,倾诉一下。”

永远不要低估自己拖延的实力,你会发现自己比想象中更优秀。更好的方法是用学习量来做计划。比如今天背多少个单词,练了多久的琴,复习了多少理论知识,一个清晰明确的目标可能会事半功倍。



四 消除诱惑

在家学习或工作的最大阻碍,是手机。APP开发商们很精明,他们充分利用你的多巴胺,铃声、推送、未读、红点,各种APP无时无刻不在呼唤你。

为了避免诱惑,我们可以将“被动接收”转变为“主动收取”,关掉所有APP的手机推送信息,你自己决定什么时候去查看APP消息,而不是接受被动轰炸。比如,在学习时间关闭微信推送,尽可能消除诱惑源。或者直接把手机设置成飞行模式,或黑白模式。

此外,还有很多其他方法,比如在家里设置一个学习区或工作区,在这个区域内不放其他学习之外的东西,保证学习区的干净整洁。


上一条:“音”爱集结,并肩战“疫”—— 线上学习“大阅兵”,网课笔记你来“行” 下一条:“音”爱集结,并肩战“疫”—— 音乐学院2017级本科生开展“心云相连”系列活动

关闭